刘虎山:打造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支撑区

2016年09月20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代 玲

    访西藏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虎山

  日喀则市是西藏第二大城市,无论从人口、资源、面积、经济发展程度方面都在西藏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日喀则市是如何起步的?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对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虎山进行了专访。

  “十三五”时期,日喀则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富民强市和长治久安为主题,以强化发展支撑、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硬件条件、优化发展环境为基础,以深化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经济为动力,以加强民族团结、全面依法治市为保障,充分利用特殊的政策支持、优良的资源禀赋、较好的农牧业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区位条件等优势,把日喀则建成发展稳定先行市,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战略支撑区、西藏民族团结的模范区,西藏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基地、西藏重要的能矿资源开发储备基地、世界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我国面向南亚开放合作的前沿。

  刘虎山说,“十三五”时期,日喀则市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实现三年大提升、五年新跨越,使“十三五”时期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日喀则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力争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翻番,实现功能定位,建设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幸福安康的美丽新家园。

  刘虎山说,今年以来,日喀则市瞄准“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坚持对内增活力、对外扩开放,扎实苦干,勠力前行,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主要有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4·25”灾后重建。按照区党委“两年基本完成、三年整体跨越、五年同步小康”的恢复重建目标,突出抓好15957户民房重建及32个特色小城镇、163个整村推进和特色产业建设。目前,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完成投资28.3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0.4%,力争2017年底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

  二是全面启动脱贫攻坚。全市建立完善了政策、专项、行业、社会、援藏扶贫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五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推进11个重点贫困县(区)、68个重点贫困乡(镇)、391个重点贫困村(居)的脱贫攻坚,以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开发为重点,紧密结合灾后恢复重建,统筹抓好“九个一批”工程,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开工建设1994户,开工率42.5%。

  三是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坚持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相协调,重点推进与区域协调发展相统一,加快完善日喀则市区中心功能,创新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理念,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为载体,重建樟木新镇、改造老城区、打造年楚河景观大道、建设河东物流园区和曲布新区,进一步优化日喀则城区结构布局。探索采取PPP模式,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提高城市服务管理水平。

  四是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巩固壮大特色农牧产品基地,加快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推进农牧特色园区建设,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注册和有机认证,打响“有机之乡·生态家园”品牌。积极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建筑材料加工制造业、光电光热新能源产业、藏医药业和民族手工业,努力培育发展新的增长点。积极推进吉隆口岸创新发展,改善外贸发展条件,提高对外贸易发展水平。

  五是扩大对外合作开放。抢抓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构建“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的机遇,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创新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模式和机制。曲布新区建设顺利启动,与兰州市签订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开通了“兰州号”南亚国际货运班列,深化了与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经贸联系,加快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步伐。

  六是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研究制定了《日喀则市“政府风险补偿基金+银行信贷”支持扶贫产业开发的实施办法(暂行)》,与国开行、农发行、农行西藏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撬动银行贷款资金支持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多种信贷方式,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合作社、小型担保公司发展,满足农业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