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佛山举办

2016年09月23日 1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佛山9月23日讯(记者庞彩霞) 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装洽会”)将于9月29日-30日在新落成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包括展览览交易、项目签约、投资推介和交流对话4个部分。

  据了解,本届装洽会预计参会嘉宾和客商超过2100名,其中国际、国内知名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客商分别超过100名和300名。重点嘉宾方面,《科学》杂志机器人子刊、德国信息技术研究所、瑞士国家机器人中心等装备制造业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将应邀出席。重点客商方面,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斌、湖南科力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将作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新引进企业代表出席;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关锡友、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将作为国内先进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代表出席。

  随着装洽会在装备制造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逐步提升,本届装洽会吸引了267家企业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参展布展,比首届增加23%。其中,北汽福田、千山医疗器械、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等参加建设成果展的企业64家,科达洁能、伊之密、星光科技等参加工作母机展的企业72家,一汽大众、安德里茨等参加其他装备展企业116家,利迅达、嘉腾等参与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场景展企业19家。

  本届装洽会展览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比首届提高20%。展览主要分为三个主题,一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成果展,包括2015年以来新引进、新开工、新投产项目推进成果及自主创新、产业平台、人才团队等方面的成果,二是珠江西岸工作母机类制造业产品技术成果展,三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其它成果展。通过三个主题展览,全面展示近年来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例如,佛山市的展位将展示一台盾构机,这个是佛山今年新引进的中铁华隧盾构机生产基地项目,这个基地建成后,将实现盾构机本地化的设计、生产制造,服务广东轨道交通建设。

  据悉,这次拟签约的项目总体呈现出大、特、高特点:一是拟签约项目总数和超10亿元项目数均超过上届;二是各地市围绕智能制造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以及相配套的重要基础件和生产服务业,结合本市特点,重点推进,错位发展。三是各地市以工作母机为重点,注重培育、引进、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关键核心技术、拥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企业。

  本届装洽会将举办4场制造业专业交流对话活动及1场人才交流会,活动主题紧密关联企业需求,反映国际高端设备发展趋势。其中,作为智能制造主题交流活动,佛山市与《科学》杂志联合主办“2016 Science机器人国际联盟大会”,邀请22名来自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机器人领域专家参加,当中大部分专家为IEEE[1]国际院士,共同探讨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和应用需求。此外,还特设了超过1千平方米的“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场景展”,组织19家智能制造企业联合组建首条珠江西岸智能制造无人生产线,向观众直观展示家电产品从配件到成品的智能化加工及组装过程。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