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新发展休闲度假旅游 村民过上新生活

2016年09月26日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童 政

  山清水秀,翠竹绕岸,稻浪微漾,金秋时节,广西大新县明仕田园俨然一幅山水画卷。

  阮甘侠摄

  山清水秀,翠竹绕岸,稻浪微漾,金秋时节,广西大新县明仕田园俨然一幅山水画卷。浓郁的南国田园气息令八方游客驻足其中,流连忘返。

  傍晚时分,名仕田园的“农家乐一条街”飘出饭菜香味。一位大叔正全神贯注地烹饪,一会儿,一道特色佳肴就做好了。“炒菜炒到脚发抖、数钱数到手抽筋”,这位大叔擦着额头的汗说。这条小街现有55家“农家乐”旅馆,400多间客房,可同时接待5000人就餐。今年暑假期间,明仕“农家乐一条街”的客房基本每天客满。

  大新县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景点有德天瀑布、沙屯叠瀑、绿岛行云、明仕田园等40多个,德天瀑布更有“中国最美的六大瀑布”“中国最受欢迎的景区景点”等美誉。

  近年来,大新就像一块璞玉,令无数向往田园、向往自然的游客趋之若鹜。村民们从中发现了商机,发展起了旅游服务业,过上了新生活。

  按照“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目标,大新县大力推进生态乡村建设。经过大规模的道路硬化、垃圾清运处理、村屯绿化后,乡村一下子变得清新起来,涌现出了浓沙屯、叫汉屯、岜隆屯、那望屯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乡村,并让大新县获得了“全国生态文明进步县”“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等称号。

  “大美大新,美在大新!”这是游客们发出的由衷赞叹。坐拥优质旅游资源的大新县牢固树立“生态·经济·发展”的理念,将生态优势、农业优势和旅游优势有效融合,推动休闲农业、农居民宿、养生乡村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大新大美产业”。

  硕龙镇德天屯的农民发展起了以餐饮、农宿为主的“农家乐”,并提供竹排旅游、电瓶车观光等服务;浓沙屯紧邻县城,沿岸风景优美,这里重点发展以草莓采摘、烧烤、酒吧为主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岜隆屯位于大新县德天休闲农业核心区,重点发展以农业观光和优质水果采摘、农事体验为主的生态休闲农业。

  2015年,德天屯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是2013年的2倍。浓沙屯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后,年人均现金收入达9800多元,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3000元以上。岜隆屯通过发展现代休闲农业,2014年人均纯收入达10563元,是2012年的2.1倍。

  通过创新发展乡村旅游,大新县建设了崇左市第一条生态乡村旅游示范带。目前,全县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3.1万人,今年上半年,全县乡村旅游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2亿元。2015年全县脱贫人口10103人,有3000多人依靠旅游实现脱贫,“旅游富民”效应凸显。

  旅游业已经成为大新县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1至7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为342.44万人次,同比增长25.14%;旅游综合收入25.83亿元,同比增长22.61%。预计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将超过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亿元以上。(经济日报 记者 童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