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珠西装洽会"综述:七市一区奏响"智造"大合唱

2016年09月30日 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佛山9月30日讯(记者 庞彩霞)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由佛山市政府和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珠西装洽会”)于9月29日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位处珠江西岸的佛山、珠海、中山、江门、阳江、肇庆、韶关及佛山顺德区七市一区集体联手,向全球客商展示推介广东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成果与实力。开幕式上,宣布了国家工信部对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正式批复。这既是对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两年建设成果的肯定,也为产业带未来发展增添国家级支持。

    佛山市顺德区19家智能制造企业联合组建的首条珠江西岸智能制造无人生产线,向观众直观展示家电产品从配件到成品的智能化加工及组装过程。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摄

  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专业展会

  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带来了最新出品的六轴机器人,中山天愈集团带来了首次将机器人与健康医疗行业结合的智能颈椎机器人综合系统,佛山新引进的中铁华隧公司带来了重达1.2吨的大型盾构机……这些平时难以得见的先进机器装备让普通观众大饱眼福,让专业客商倍感兴趣。

  与首届珠西装洽会相比,本届装洽会规模更大、活动更多。据悉,今年装洽会共设5个展馆,总面积达50000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30000平方米,分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成果展、珠江西岸工作母机类制造业产品技术成果展以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其它成果展,包括科达洁能、伊之密等在内的278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了23%。装洽会还邀请到2000余名中外客商参加,其中国际知名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客商达100余名、国内知名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客商达300余名。

  本届装洽会也在展览的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据介绍,装洽会将举办包括装备制造业技术标准主题交流活动、装备制造业投融资对接交流会、装备制造业创新创业项目对接会在内的3场制造业专业交流对话活动及1场人才交流会,活动主题紧密关联企业需求,反映国际高端设备发展趋势。

    中山天愈集团生产的智能颈椎康复机器人综合系统吸引客商前来咨询。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摄

  另外,本届珠西装洽会还对去年首届装洽会之后新引进的220个先进装备制造业重大投资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总签约金额达2307.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有46个,包括中国混合动力及传动系统总成技术平台项目、中铁华隧盾构机生产基地项目、格力电器新能源汽车项目等。

  据了解,珠江西岸是广东装备制造业的高度聚集区,拥有电器机械、海洋工程、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等一批竞争优势明显、支撑带动作用较强的主导产业。2014年8月,广东省政府正式启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建设,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六市及顺德区“六市一区”被划入建设范围。数据显示,2015年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实现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623.9亿元,同比增长14.2%,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1%)高出8.2个百分点。

  “共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既是加快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积极推进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具体体现。” 国家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表示,接下来工信部将充分利用现有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科技重大专项、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等政策,优先支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为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创造经验。

    中铁252号大型盾构机,重达1.2吨,主要用于城市综合管廊、地下管线共同沟等工程的施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摄

  珠西制造进入“机器人时间”

  “我刚刚在触摸屏上选择了型号下单,生产线马上开始运作,经过各个机器人的协作,30秒钟AGV机器人就把电饭煲送过来,实在太神奇了!”在“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场景展”上,顺德19家先进装备企业合作打造的工业4.0无人生产线获得了众多观众的点赞。

  “您刚才看到的是一条微型电饭煲生产线,该生产线采用工业互联网思维,各设备之间、设备和信息系统之间可以互相通信,同时采用模块化设计,方便设备厂家更新设备,也留足接口,方便新的设备互联接入。”负责整条线体策划设计的广东利事丰机器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刚告诉记者,该生产线集合了顺德智能制造企业之所长,全部使用顺德企业开发的信息系统、先进机械装备、自动仓储系统、AGV、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模块,直观地向观众展示电饭煲从配件到成品的加工及组装过程。

  事实上,这条无人生产线正是佛山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个精彩缩影。从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巨头相继落户佛山,到机器人应用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联盟揭牌,再到工业机器人产业标准联盟的成立,佛山在智能装备与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频频出招。今年9月,美的集团更是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正式进军机器人领域。数据显示,拥有机器人全产业链的佛山市顺德区,其机器人行业规模正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服务企业范围从珠西覆盖至国内外。

    珠海格力生产的606工业机器人正与观众现场对弈,演绎“行棋无悔”。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摄

  同时,作为华南地区机器人集成系统解决方案集聚地,佛山的机器人也正从集成应用走向高端研发。目前,全市共建各类新型研发机构35家,其中省级25家,参与研发机构建设的科研院所超过30家,较突出的有佛山中国科学院产业研究院、南海广东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和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其中,仅南海广工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研发的创新产品就超过60项,申请专利近400件,服务地方企业超500家。

  为了与世界先进思想进行对接,为企业提供一个与海外专家交流的契机,本届装洽会在打造珠西装备展示平台的同时,还塑造了一个开放的高端思想交流场域。9月28—29日,由佛山市与美国权威杂志《科学》联合主办的“2016 Science机器人国际联盟大会”邀请到22名来自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机器人领域专家,共同探讨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和应用需求。

  会上,国际知名机器人和自动化专家、香港中文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刘云辉作了题为“视觉融合机器人的运动和操纵”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机器人跟视觉系统是最好的结合,通过视觉系统设置参数,可以让机器人实现非常高的稳定性;国际著名控制专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副院长Masayoshi Tomizuka则将重点放在了人机协作需要保障人身安全上。在《应用于车间自动化的多功能智能机器人控制系统》的主题演讲中,他指出,机器人需要安装专业的系统,确保机器人和人不发生碰撞,能够感知人的位置和行动并做出自我反应,保障人在生产环境中的安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