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智慧平桂”公共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启用

2016年09月30日 1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经济网贺州9月30日讯(记者周骁骏 童政) 9月29日,广西贺州市平桂区举行了“智慧平桂公共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启用仪式。当日,同步上线了39个窗口部门、61个政府机构、9个乡镇街道、70项便民资源、219项办事指南、251项在线受理、72个互动交流管道、3573项权利责任清单(其中权利清单1634项,责任清单1939项),以及30705项信息公开。

  据悉,“智慧平桂公共信息平台”是广西贺州市平桂区自主设计研发的县区级政府、乡镇、县(区)直部门一体化的网上“资讯+政务”大数据平台,Pc官网、微官网、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四位一体,互联互通,统一用户名。这种创新的“互联网+政务”模式,打破了部门界限、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在广西尚属首例。此外,平桂区的窗口部门“能上尽上”,开展网上上线“营业”,实现了智慧平桂“一张网”,与平桂政务服务大厅“一个门”深度融合,形成一网式一门式政府服务模式。

  “这种服务让我很意外。”9月28日上午,试用“智慧平桂公共信息平台”的贺州市广昌隆财务会计服务公司负责人梁海燕感到很惊讶,“以前去政府部门办事,要跑好几趟,现在让信息跑腿,我们办事人不用出门,就能实现网上申请办理。而且,办事进度还可以通过APP随时查看。”梁海燕以前在工商部门柜台核实一个企业名字,短的话要半天,长的话可能要两三天。有时候,她要带上所有的材料,去到那里排队,最终还可能重名,不得不再跑一趟。“真是累!”梁海燕说。现在,她核实公司名字就不用到工商部门的柜台去办理,她可以在网上申请,不行马上改。“这个时间是非常的短的,可能十来分钟或者一个小时就可以把这个事情了结了。”梁海燕说。

  记者体验发现,在“智慧平桂公共信息平台”上,场景式导航,菜单式服务,无论是个人还是法人,只要登录网站动动鼠标,按着指引,就能远程递交材料,在线预约办理事项。在提交办理事项的同时,APP、手机短信同步发送办事编号和查询码到用户手机上,只要有网络,办事人随时随地都可查询办事进展。而且,无论是办事时限还是办事过程,在办事过程中尽皆留在网上,部门的办事能力、态度、方法一览无余。如在办事过程中遇到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群众还可菜单式选择部门在线投诉、“给领导写信”。此外,这个平台上信息海量,五彩缤纷,听新闻、看新闻、览全景、查天气、找服务、互动交流、咨询投诉、便捷查询、论坛冲浪等等,围绕群众生活所需,一网奉献。

  负责设计这一平台的平桂管理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长、管委副主任王万程向记者介绍说:“这么庞大的大数据平台运营维护一点都不复杂,我们采用的是大数据运维和分众化管理的设计。技术平台统一维护,使各单位无需为技术发愁,只需简易培训,便可提供信息公开、在线受理、在线互动、在线办公、网上推介。而各单位平台都是相互联通而又表面上独立,他们所有的操作,无论是办事日志还是推出的资讯,都自动汇聚成信息流,信息流汇聚形成平桂区庞大的数据池,即可以根据分类设置自由流动,又可后台自由调配分享。这样,就把困难的技术维护集中到一个部门,把庞大的信息维护分散到各个部门的日常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实现了大数据运维。”

  “智慧平桂与微信、QQ、微博、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互联共通,各种平台资料的相互印证,确保用户实名制。群众只需扫二维码关注掌上平桂微信公众号,下载“智慧平桂”APP,便可用微信一键登录,通过短信验证,绑定身份证号、QQ等,便可快捷地实现实名注册。”王万程说。

  平台启用当日,平桂管理区党工委书记赖春忠在致辞时说:“互联网只是一种操作方式、运行方式,互联网能否改变政务服务的运行效率,关键还在于人,在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对待企业和群众的感情,在于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意识。如果人的观念不能转变,服务意识不能确立,就算互联网再先进、再有效率,也与服务无关。”

  目前,贺州市平桂区正在努力厘清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办事项目、办事程序、办事方法、办事手段,争取做到凡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要求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能通过网络共享的材料,不要求群众重复提交;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