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井研:土地抵押贷 农业活起来

2016年10月19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钟华林 通讯员 陈洪波

  数十座蔬菜大棚里秋意浓浓:紫莹莹的茄子、红艳艳的西红柿、绿油油的辣椒鲜嫩欲滴,菜农们有的采摘果蔬,有的忙着装车外运……金秋丰收的喜悦在这里洋溢。

  “现在多数蔬菜品种刚进入‘收获季’,过段时间会更忙碌。”看着眼前这1200亩蔬菜基地,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千佛镇禾丰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袁定江很是感慨:“拥有现在这番景象,全靠了前不久的一场‘及时雨’。”

  试点东风为大户“解渴”

  “农村土地承包的经营权也可以抵押贷款了!”近段时间,这一“大招”可美了井研县不少种养大户。作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的井研,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合社等开始享受“升级”待遇。

  袁定江就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受益者之一。沿着袁定江的蔬菜基地往里走,还能看到配套的养猪场、沼气池。生猪养殖的粪便经过发酵可以作为种植蔬菜的天然有机肥,种养循环让合作社近几年的收益越来越好。

  “同时兼顾种养殖两种产业需要很大的成本投入,这样一来资金就成了大问题。”袁定江说,幸好县上组织的法治服务队及时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进行了宣传,让他赶上了试点东风,从乐山市商业银行井研支行成功贷款了600万元,合作社棘手的资金问题迎刃而解。

  和袁定江一样受益的,还有井研县周坡镇的水产养殖户廖文全。7月中旬,廖文全的“涌浩家庭农场”因流动资金不足,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方式向井研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90万元,第一笔贷款28万元在两天后就划到了廖文全的账户上,紧接着第二笔贷款也在7月底到账。“如此高效率的贷款,让我感觉自己的水产养殖有了一座坚实的‘靠山’。”廖文全笑着对记者说。

  创新思维唤醒“沉睡资产”

  “井研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在风险控制、财政支撑、保险介入、价值评估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人行井研县支行行长彭建康介绍,为保证业主易贷、快贷,且最大限度地降低贷款成本,井研县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打造“土地确权+收益评估+多方担保+风险共防”农村信贷模式,强化法律程序,保障了试点工作有序依法推进。

  “组建法治服务队,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4个工作组,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井研县农业局农经股股长刘琼介绍,法治服务队的有效宣传为该县依法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该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已通过四川省专家组验收,近54万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得以确权,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受到更进一步的法律保护。

  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发放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95笔,贷款余额达1.2342亿元。从农村土地承包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再到现在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对盘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这个“沉睡资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促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农民增收致富、现代农业发展增加了新途径。(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 通讯员 陈洪波)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