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穷”省办起大教育

2016年10月28日 1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贵州省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跨越发展,到2015年底,全省幼儿园有5993所,在园幼儿1304713人,幼儿园专任教师55856人,幼儿园教职工有87902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0%,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25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据贵州省教育厅数据,从2011年以来,该省投入资金近80亿元用于幼儿园建设,其中中央投入33亿余元;新增乡(镇)、城市社区(街道)公办幼儿园1650所,村级幼儿园3290余所,新增在园幼儿53万人。

  目前,学前教育成为贵州省唯一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教育民生指标。实现了从不到三分之一的乡镇有公办幼儿园,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的飞跃,并提前六年完成学前教育中长期规划目标任务,让“入园难”得到缓解。

  日前,《经济日报》副贵州省部分地区进行了走访。

  集团化办园 一帮带一片

  为规范新建幼儿园的管理,提高幼儿园的办学质量,促进学前教育县域内的均衡发展。破解“入好园难”这一问题,铜仁市于2014年9月全面启动集团化办园工作。

  据了解,随着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目前铜仁市有幼儿园635所(公办园253所,民办园382所),山村幼儿园2005个(含30所公办村级幼儿园),在园儿童136935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1.7%,已实现学前教育基本普及,极大缓解“入园难”问题。

  为了推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化发展,推动优质教学资源下沉基层,德江县和玉屏县探索集团化办学,建立县级优质幼儿园开办分园、优质幼儿园对口帮扶薄弱幼儿园等模式,形成县级实验幼儿园为总园,引领其开设的分园,再带动乡镇中心幼儿园,并辐射山村幼儿园的网格化运行,不断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

  “幼儿园里不教拼音,不教算数,也不教英文拼写,这是幼儿园没有尽责的表现。”可是,3、4岁的孩子每天背着各科课本,甚至还要花好几个小时完成家庭作业,真的合适吗?

  幼儿教学“去小学化”具体怎么做?铜仁市玉屏县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姚婷介绍,就目前的幼儿教育来看,已经取消各类小学课程。孩子的一日活动也不局限于课堂,减少集体教学的时间,增加游戏活动的时间,是“去小学化”的首要工作。

  铜仁市探索幼儿教学“去小学化”,开始很多家长不理解,如今已经规范化的“去小学化”幼儿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一向看法上不同的家长,看到孩子一天天进步感到非常高兴。

  “我要买这盒糖果,给你钱。”

  “糖果4块钱,退你1块。”

  采访中,记者走进良家坝山村幼儿园大班,正巧碰上孩子们正在玩角色扮演的游戏:一个小朋友扮演超市收银员,另外几个小朋友扮演消费者模拟购物。

  教室基本的区角打造,无法满足孩子一日活动的需求。

  为了发现和锻炼孩子各方面能力,幼儿园专门建设了大型的公共区角,音乐类、社会类、益智类、美术类等各方面内容都涵盖在公共区域的每一个情景区角中。例如社会类区角,按照真实的情况模拟了医院和美发店两个地方,孩子通过“扮家家”的形式展开游戏,了解社会日常的生活形式,锻炼其社交能力,包括在情境中涉及的收银问题,让孩子心中有数的概念。

  幼教无门槛 为流动儿童搭建普惠性渠道

  凯里市作为黔东南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近年来,外来人员呈逐年上升趋势,流动人口子女入园需求也是越来越大。

  2016年,凯里市幼儿园的流动儿童有12342人,其中,非本市户籍在园幼儿有8099人,占全市在园幼儿总数的37.18%;本市乡镇户籍进城区幼儿的在园幼儿有4243人,占城区幼儿总数的27.5%。为保障流动儿童能享受公平的学前教育,凯里市做出了以下措施:扩大教育资源,满足流动儿童入园需求。

  为满足流动儿童的入园需求,凯里市投入资金1.2亿元,新建公办幼儿园17所,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村级幼儿园30所。同时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市学前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扩大。

  现就读于凯里市第八幼儿园大二班的欧仲夏,几年前跟随父母来到凯里,曾就读于凯里市的一所私立幼儿园。

  “我们几年前从施秉来到凯里上班,由于户籍原因,一直让孩子在住所附近的一家私立幼儿园就读。”对于私幼的教学模式和收费标准,欧仲夏的父亲欧毕江一直不满意,“费用高却保障不了孩子的教学质量。”

  半年后,欧毕江无意间看到凯里市八幼门口的招生简介:流动儿童无需任何门槛即可入学,他毅然决定将女儿转入公立幼儿园就读。

  “在办理入园时,不需要出示特殊的证明材料,而是与本地儿童同标准、同手续入园。”如今,可爱的欧仲夏在八幼开始了新的幼儿园生活。“女儿转入八幼后,变得既有礼貌又活泼,还能歌善舞了;以前每晚都是我给女儿讲故事,现在是女儿给我讲故事了。”欧毕江说。

  为保障流动儿童与本市儿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凯里市制定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幼儿园不得以任何理由接受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子女入园,这些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混合编班,享有同等的教育资源。

  大部分流动儿童的家长工作都比较忙,经常是早上很早就送幼儿入园,下午很晚才来接。为了孩子的安全和家长的方便,八幼还开展延时服务。家长只需向老师申请延时服务即可,办理手续后,可以提前或推后接送孩子,不收取任何费用。

  欧毕江说,八幼还通过QQ、微信、家长会等方式,与幼儿家长搭建家园沟通平台,让家园双方及时了解幼儿在园和在家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家园共育。

  把少数民族文化教育引入幼儿园

  与其他地区充满童趣的幼儿园不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府凯里市的幼儿园里有另一番景象:刺绣、蜡染、剪纸、编织、民族工艺传承让人惊喜。

  步入凯里市第四幼儿园,一个名为“民族一条街”的活动区域在整个色彩斑斓、充满童趣幼儿园里格外显眼。

  记者注意到,在这条不长的“民族一条街”的活动区域里,刺绣、蜡染、剪纸、编织等特色民族元素一应俱全。孩子们身穿各自民族服饰围坐在大大小小的圆桌旁,有的在刺绣蜡染、剪纸编织,有的在制作民族小工艺品,搭建模拟吊脚楼,全神贯注的孩子们正努力完成自己的作品。

  2013年,凯里市把“苗侗文化与幼儿园课程相结合”,将苗侗文化的节日、文学、音乐、工艺、建筑、歌舞、饮食文化、体育运动等渗透于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和活动之中。并开设刺绣、蜡染、银饰、民族小吃等民族元素活动区域,培养幼儿构建民族传承意识和掌握基本技能。

  同时,凯里市各幼儿园还结合黔东南州各民族传统节日,开展相关庆祝活动,邀请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唱民族歌,跳民族舞。

  目前,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教育活动,除了在凯里市各幼儿园都如火如荼地开展,该市中小学也全面启动了“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万 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