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公布 明年两岸交流项目41个

2016年11月04日 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1月4日讯(记者朱琳)两岸和平发展论坛3日在北京闭幕。在为期两天的会期中,来自海峡两岸的与会者们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青年五个组别的分组研讨时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广泛共识。在论坛闭幕式上还公布了2017年两岸交流项目41个,主要针对学生和青年人群,涵盖实习交流、创新创业、文化体育等众多领域。

  在研讨情况小结汇报中,政治组总结指出,与会者一致认为需要高度重视两岸政治互信在发展两岸关系中的重要作用,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就是“九二共识”。两岸共同珍惜与维护来之不易的“九二共识”,国共两党先行巩固政治基础,在两岸政治协商对话机制停摆的情况下,民间交流更应持续推进。

  经济组就“新经济发展与两岸合作”提出建议,应加强两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积极参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在新经济领域,创新两岸企业合作的模式和途径,充分发挥台企联等工商团体的作用,积极开展民间交流,搭建更多平台。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维持并增强大陆赴台采购、民众赴台观光持续推动解决服贸货贸投资保障等。

  青年组的建议包括,面向未来应扩大台湾青年视野,强化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两岸青年访学、实习、就业平台建设,开创青年创新、创业新局面;增进两岸青年的共通性,凝聚情感力量,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