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平度”撬动全域旅游

2016年11月09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家沟芹菜系列、腊杆子烧鸡、新河驴肉、店子火烧、吴大宝烧肉、巧女张水饺……一大批美食在青岛平度市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食在平度”美食大赛中脱颖而出。“作为打造‘食在平度’旅游目的地品牌的一部分,此次大赛主打食养、文化、旅游牌,让游客吃出美味、吃出营养、吃出文化,最终目标是让‘食在平度’引爆全域旅游。”平度市旅游局局长、“食在平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明江介绍说。

  “食在平度”准确找出了平度旅游业突破的关键点,是撬动全域旅游业的杠杆。平度市发挥现代农业的优势,打造以“美食+食材”“美食+食养”“美食+旅游”为特色,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目的地品牌。“食在平度”既是全地域、全时间、全身心的旅游体验,也是该市“山水大泽·平度原乡”旅游品牌的延伸,将促进该市全域旅游发展。

  为推动这项活动,平度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平度市“食在平度”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推进“食在平度”工作的实施方案》,编制美食规划,发掘美食文化,举办美食大赛、制作宣传片等,着力打造食养品牌,推出野菜食养季、四时美食月、二十四节气食物养生和大量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时令尝鲜产品。据了解,目前平度市正快速推进“美食+”产业的“个、十、百、千”工程:“个”,即在市区打造一个地标式美食文化部落;“十”,即在全市培育十个各具特色的美食旅游小镇或特色村;“百”,即培养百名美食产业名厨和营养师;“千”,即发展千个美食产业经营户。同时,平度还将通过制定美食规范、开展美食招商,促进融合发展,做好“美食+食材”“美食+食养”“美食+旅游”文章,争创因美食而闻名、以美食聚人气的旅游强市。

  为叫响“食在平度”品牌,该市首先在“食安平度”上下功夫,守住农产品质量这条生命线。近日,青岛市农委出台《关于加大支持平度农村发展改革工作的意见》,多措并举支持平度市率先实现从田头到市场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支持平度在青岛率先实现主要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率先实现生产经营主体诚信档案全建立。(经济日报 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孙京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