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金融界校友聚焦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资产配置

2016年11月12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厦门11月12日讯(记者薛志伟) 11月12日,“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资产配置论坛暨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6年会”在厦门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以及台湾等地的“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代表及厦大师生80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为中国金融业的繁荣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厦门大学教授张亦春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贸易大国,在2015年中国出口占全球份额达到了13.8%。但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开放却相对滞后,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影响却依然较小。今后的大趋势是中国加快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融入世界金融体系,成为金融大国,乃至变成金融强国。

  他强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会牵引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当前,无论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确定,还是国际化进程的推进,都是鼓励企业和个人走出去,随着出国留学、移民、海外置业、财富管理等发展,结合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因此,互联网与跨境金融的结合将拥有巨大的潜力。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中国老百姓储蓄量很大,但是缺少投资渠道。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又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国民财富以符号形式的存在绝对不可持续,需要转变成多元化的资产。从国际层面而言,真正的资产配置要具有流动性、持续性和平衡性。开放是绝对的,但开放的时间是相对的,且必须要和风险的管控相匹配,这意味着开放具有阶段性特征。

  他认为,金融体系的开放面临双向挑战,一方面是出于对不能贸然开放的风险的担忧,另一方面是随着我国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日臻完善,形成了自有的逻辑、语言体系、交易体系以及规则体系。在硬件、规则、交易习惯上使得开放略具困难。而沪港通、深港通正是化解这种开放挑战的有效途径,从而有助于解决资产配置问题。

  “沪港通和深港通把世界带到香港,中国老百姓可以坐在家里投资世界。找出创新的模式,全新的思路让中国老百姓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辛苦攒起来的钱投到有回报的地方去,投到全世界去。”李小加表示。

  此次论坛旨在依托厦门大学经济金融学科的优势和丰富的校友资源,搭建厦大金融界校友分享、讨论金融政策及市场热点的共享平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成为汇聚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情谊的重要纽带,凝聚金融共识与观点、智力支持政府决策的示范窗口,并搭建“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与其他金融圈的联系桥梁。

  此次论坛议题为“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资产配置”,受邀演讲的嘉宾均是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包括文华广润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王家春、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行长生柳荣、德屹资本董事长朱德贞、野村证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股票策略师刘鸣镝、光大控股管理决策委员会委员苏晓鹏、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中银基金总裁李道滨、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国信证券监事会主席何诚颖、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张亦春、深圳前海道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陆金海、泛亚金融控股执行董事陈少杰、海通国际总裁林涌、兴业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夏维淳、厦门国际银行执行董事、副总裁兼中国境内总经理章德春等。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张亦春,厦门国际银行执行董事、副总裁兼中国境内总经理章德春,德屹资本董事长朱德贞,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海通国际总裁林涌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除主旨演讲外,论坛还设有两个分论坛:“中国金融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和“全球资产配置与量化投资”。来自大中华区金融行业的“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校友代表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相关领域的教师代表围绕这两个分论坛主题就人民币加入SDR、沪港通、深港通、房价与人民币汇率,以及在此大趋势下如何配置海内外资产并对冲管理汇率风险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和建议。

  此次论坛是庆祝厦门大学金融学科建立9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厦门大学经济金融学科历史悠久,从1921年商学部下设的银行科算起,至今已经走过了95年的辉煌历程,是中国东南沿海和经济特区中唯一的国家重点金融学科。2005年,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的成立进一步推动厦门大学经济金融学科的国际化、成为中国及亚太地区一个活跃的、有影响力的金融学教育与科研的重镇。近年来,厦门大学经济金融学科除注重金融学前沿学术研究与高端人才培养外,还充分利用国际学术资源,积极搭建金融学国际学术交流高端平台,仅2016年以来,便举办了首届大中华区金融学术会议、中国金融国际年会等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盛会。

  长期以来,厦门大学校友在金融的各个领域都做出了卓越贡献,被业界称为“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据统计,厦门大学经济学科95年来为社会输送了经济管理类人才超过10万人,他们其中相当一部分已成为我国决策层和产经业界的中流砥柱,更有80%的毕业生供职于金融系统,叱咤驰骋于资本市场。2015年,中国证监会公布发布的第十六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名单中,15位专职委员,有6位是厦门大学校友。民间有个更形象的说法或许更能体现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的实力:在深圳这一全国金融中心,没有厦门大学的学子,开不了银行、卖不出证券、买不到保险、做不了财务、几乎办不了任何金融业务!

  随着中国加快金融开放的步伐、从贸易大国迈向金融大国,未来可期厦大的金融学科和金融界校友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