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2016年11月17日 1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11月17日讯(记者刘成)11月16日-18日,以“数据创造价值,智慧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6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隆重举办。来自国内外的6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在西海岸共同探讨大数据应用与研究,播撒大数据创领未来的希望之种。

  本届论坛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慧与(中国)有限公司承办,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青岛市商务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等单位参与组织实施,是在青岛举行的首次国际权威的大数据主题论坛。论坛定位于国际性大数据领域高端对话平台,聚焦全球大数据发展现状,发现大数据与产业融合之道,挖掘大数据行业发展的未来机遇,推动了政、商、学界的交流与探讨,向世界发出青岛大数据产业的“中国声音”。

  开幕式上,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HPE全球副总裁、软件集团亚太及日本地区总裁蒂姆·莫兰(Tim Moylan)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张务锋指出,信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应用的前景广阔,“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将紧紧围绕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打造一批全国重要的大数据创新中心,攻克一批自主关键技术,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数据的经济新动能。山东省委省政府将大力支持青岛、济南等城市,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打造全国性的社会化大数据中心。支持青岛市黄岛区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快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链式发展的新格局。

  张新起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是青岛信息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当前,青岛正在大力实施国际化+、互联网+、海洋+和标准化+的行动,努力打造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在今年区域大数据发展水平评价中,青岛市成为首批大数据发展水平五星级城市。这次论坛为各方面深化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推动青岛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

  蒂姆·莫兰(Tim Moylan)在致辞中说,慧与和山东的合作,代表着慧与历史性的转变,从提供传统产品转向成为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慧与在新区正在建设的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是其未来创造大数据驱动城市的原型。慧与将发布《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白皮书》,帮助其他前瞻性的中国大都市建立更多创新型智慧城市。

  开幕式上,青岛-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与多家知名企业达成项目合作签约,突出展示基地项目建设阶段性成果,成为此次论坛的又一亮点。慧与将与美国医疗数据分析公司共建大数据分子精准医疗创新中心;与美国未来之窗科技公司共建中国制造和工业4.0大数据科学创新中心;与BBT公司共建大数据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实验室;与国内东华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建云计算和大数据增值服务中心。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周鲁霞,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青岛市政府副市长孙立杰等领导出席活动。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黄岛区区长李奉利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5位大数据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

  25位全球顶尖大数据科学家之一、博思艾伦高级数据科学家、天体物理学家和空间科学家柯克·伯尔尼(Kirk Borne)以“开启大数据革命新纪元”为题,围绕“数据给我们带来什么”、“价值的创造和创新的产生”、“自主的机构”三个重点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基于对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发现新的产品、新的市场、新的机遇。

  HPE软件集团全球副总裁、HPE大数据首席技术专家约翰·马格隆(John Margaglione)发表了“大数据的速度与激情”主旨演讲。他以世界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商等为例,阐述大数据在商业上的运用、创意经济等命题,他认为应对大数据的挑战,要从“记录一切”、海量的“样本量”等方面着手。同时注重机器学习,希望可以通过一个描述性的、认知性的机器学习,预测未来市场,降低销售成本。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浪潮软件集团董事长王柏华围绕“以数据之名,创共赢明天”的主题,重点阐述了两项内容:大数据到底是什么,大数据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他认为大数据会给我们的双创插上腾飞的翅膀,数据本身就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的原材料。在实际运用中,企业应该研究如何使用数据,如何利用数据创造价值。

  全球十大顶尖大数据影响人物之一、知名大数据网站Datafloq创始人马克·范·雷蒙南(Mark van Rijmenam)在“拥抱数字化永生时代”演讲中表示:区块链技术将会影响每一个行业,这一以“智能协议”为基础的新型技术,可以运用到危机处理、公民信息、金融等各领域。

  中国大数据行业领军人物,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发表了主题为“推动世界变革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的主题演讲:他建议青岛建立“大数据清洗基地”,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大会还设置了4场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大数据助力传统行业转型之道”、“大数据驱动金融模式创新”、“大数据时代的产业深度创新”、“大数据时代的最佳实践”。专家们分别围绕“物联网、3D打印、可穿戴、无现金社会:我们将如何领跑未来!”、“大数据时代商业模式变革探析”、“解析金融行业数据流”、“区块链——您的未来金融战略制高点”、“人工智能产业化与金融科技市场需求”、“数据决策力助力金融创新”、“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在汇付天下中的应用”、“客户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体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展现了国内外大数据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大数据产业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两年多来,正值全球大数据产业快速崛起的新时期。今年10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意见》,明确将规划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数据综合试验示范区,支持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大数据云计算及应用领域组织实施一批行业应用示范项目。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是慧与在中国布局的唯一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将致力于打造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未来城市综合实验区”,构建一个全球化、专业化的大数据全产业链,为全球提供领先的大数据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新城代表、一带一路战略践行的“中国数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