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饶五府山镇搭上高铁经济快车

2016年11月22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风光秀美的五府山镇。 (资料图片)

  五府山镇位于江西省上饶县最南边,距县城约70公里。这里是中华蜜蜂的发源地和国家级森林公园,自然风光优美,生态条件优越,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这里有险峰、奇松、飞瀑、竹海、原始森林、高山草甸,人称“饶南仙子”。但受交通条件的制约,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年来只能藏在深山里。

  去年6月,合福高铁的开通使这个远离尘嚣的山乡小镇迈入了“高铁时代”。从五府山出发,去上饶城区只需12分钟,去武夷山只需17分钟,去杭州、福州、合肥等地不到两小时。高铁的开通使全国各地慕名前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昔日的偏远山乡,逐渐成为都市游客“放缓节奏、静享生活”的体验地。

  “从杭州到五府山只要一个多小时。这里不仅空气清新,景色优美,还能饱尝乡村美食,体验乡间野趣,真是不虚此行。”10月28日,在五府山镇船坑村中华蜜蜂谷观光的浙江游客徐川捷高兴地说。他还买走了一大袋萝卜干和笋干。“带回去给家里的亲戚朋友尝尝。”

  高铁带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也带火了大山里的农家乐。门前高高挂着大红灯笼的“洪家土楼”在青山绿水间特别显眼。2009年,养蜂多年的船坑村村民洪宗贵响应镇里号召办起了农家乐,生意一直不错。在他家吃土菜、品蜂蜜、割蜂蜜,是不少游客的首选。仅国庆长假期间,“洪家土楼”就接待2000多位游客。

  村民方茶金家的“方乐避暑山庄”主打“土菜+住宿”。从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来的游客,下了高铁直奔老方家,土养的鸡鸭鹅是他们的最爱。今年,方茶金又新建一栋三层楼开办家庭旅馆,八个标准间和两间套房在国庆期间供不应求。村民林华标家的农家乐兼卖山货,农家自制的冬瓜干、萝卜干、笋干、葛粉等农产品最受游客青睐。“今年光卖山货的收入就近5万元了。”林华标憨厚的脸上满是笑。

  过去,五府山农家乐和土特产的宣传多依靠游客间的口口相传。如今,大山里的年轻人依托电子商务让自家小店与全国市场实现无缝对接。洪宗贵的儿子开设网店,专卖五府山纯正土蜂蜜,一个月就卖了200多斤。方茶金的儿子方云高也利用微信微博为自家山庄打起了广告。在年轻人的带领下,大部分村民学会了用现代技术为自家产品做营销。

  五府山拥有1600多年的蜂文化史、13万亩竹海、5000亩高山茶园,还是中国第五大印石材——高洲石的原产地。这些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五府山对镇域旅游资源进行了集中整合和科学规划,加大了对文化旅游的投入力度:投资2.6亿元,打造集观光旅游、中蜂养殖、文化展示和医疗保健于一体的“中华蜜蜂谷”项目;投资1300万元,在毛竹关下建设船坑畲族文化旅游村。如今,五府山的蜜蜂、毛竹、茶叶、高洲石四大产业产品质量不断提高,逐步实现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以前人家说‘有女莫嫁五府山’。如今,我们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年过七旬的周立顺夫妇刚从厦门旅游回来,老两口第一次坐上了高铁。如今在五府山,越来越多的村民坐上高铁走出了大山,也通过搭乘高铁经济的列车过上了更加幸福的生活。(经济日报 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罗春英)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