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打响交通扶贫攻坚战 力争2020年建成交通运输网

2016年11月25日 1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 杨淼)中国经济网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及交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特别强调,交通扶贫规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做好保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

  “要想富先修路”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总书记要求我们“要通过创新体制、完善政策,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今年,中国经济网记者随网信办多次基层走转改,在采访基层的过程中发现“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虽略显俗套,可在中国的今天,这句话还依然十分奏效。

  记得记者采访的骆驼湾村特别典型,修路为这个村子带来了很多变化。三年前这里交通很不便利,现如今新建村村通道路6条10公里,省道382公路至骆驼湾瓦窑的旅游公路也已经建成,全村通了水泥路,村内的道路也全部硬化。这些变化都为村里人带来切实的方便,对于贫困地区来讲确实为扶贫工作提供了便利。

  戴东昌表示,交通运输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

  “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

  ——交通扶贫可有效解决贫困村群众出行难问题

  据戴东昌介绍,“十二五”期间,交通部制定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扶贫规划纲要》,大幅提高了集中连片地区交通建设补助标准,五年累计投入了超过5500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设了6.6万公里国省道和36万公里农村公路,带动了全社会对公路建设近两万亿元的投入,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交通条件。

  我国很多地区因为交通建设而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举实例来讲,湖南宁乡建设2000余公里农村公路和6条旅游公路,带动宁乡西部山区9个贫困乡1.2万人就业,农民人均增收达1.5万元;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及其支线惠及近370万群众,2015年沿线旅游人数达到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百亿元,连续3年呈20%速度递增,有效带动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据最新制定出台的《“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中进一步扩大了交通扶贫范围,除了继续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80个县以外,又把其余国贫县、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地区县和边境县也都纳入《“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支持范围扩展到1177个县。且该规划着力实现农村公路通村畅乡,着力建设贫困地区“幸福小康路”。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建设约23万公里的通乡镇和建制村硬化路,到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全国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这个全面小康社会兜底性指标。建设约10.8万公里通村硬化路,解决较大人口规模撤并建制村和“直过民族”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的通畅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则表示,通过交通扶贫,能有效地解决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帮助他们把“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现实,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这些地方的贫困农民走出去,接受新事物,开阔眼界,打开思路,进一步完善内通外联的网络结构,支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把这些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规划是基础,资金是关键”

  ——根据贫困地区的实际困难加大投资补助力度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贫困地区往往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财力也比较薄弱,但是贫困地区又往往处于山区或者偏远地区,公路建设成本比较高,资金需求比较大。

  戴东昌谈及资金问题,他说:“规划是基础,资金是关键。规划能不能落得下来,除了组织保障方面,关键是资金。所以,在交通扶贫规划制定过程中,我们一直把资金政策作为规划研究的重点,使规划能够落到实处。对于这些贫困地区来讲,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成本很高,自身财力有限,我们在“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中,考虑到这些地区的实际困难,加大了投资补助力度。”

  他认为,大幅提高车购税补助标准、争取政策支持、加大地方投入力度、鼓励创新投融资模式都可以环节资金压力,保障交通扶贫规划的落实。

  在与地方政府合作上,戴东昌特别提到,交通部与24个省级人民政府签订了交通扶贫部省共建协议,督促地方政府落实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协调地方政府同步加大地方政策的支持力度,包括地方的财政性资金,以及地方债券和专项债券等。他认为中央政策的支持和地方政府协同合理,可以更好完成交通扶贫的任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