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文化创意产业论坛2016在深召开

2016年12月07日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12月7日讯(记者喻剑)为促进深港两地设计产业的深度交融,由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主办、香港设计总会协办的深港文化创意产业论坛2016于12月6日在深圳举行。此次论坛也是首届深圳设计周的预热活动之一——设计讲堂的其中一场活动,共邀请6位深港资深设计大咖分享他们在深港设计交流方面的经验与思考。

  市设计之都推广办主任韩望喜博士、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先生、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秘书长徐挺先生、演讲嘉宾miniminigallery创办人区德诚、香港私订生活总经理黄竞、近建筑研究舍设计师及建筑师杨理崇、黑龙设计创始人王黑龙、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成、RITO Design创始人冯志锋及两地设计师出席活动。

  深港一河之隔,唇齿相依,设计交流超过30年,但其中学术层面的交流颇多,如何互补优势,利用地利,促成两地设计产业的深度交融共进,是近年来深港两地政府及有识之士一直思考探索的命题。自2010年始,两地每年轮流举办深港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为政策制订者、业界人士等提供一个分享和交流的平台,以共同探讨未来的合作之路。

  今年9月至11月,两地机构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深港设计双年展,超过300位两地设计师参与多达80余项活动,通过一系列展览、讲座、市集等,将设计文化融入社区。最核心的项目“双城品未”则直接为两地设计师和品牌企业牵线搭桥,合作设计生产百余件产品上市销售,再次证明两地设计界合作,大有可为。

  因此,首届深圳设计周的预热活动之一——设计讲堂,将深港合作作为一个重要题目开讲,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以体现深圳对于促进两地设计交流合作的重视和决心。

  在本次论坛中,深港6位资深设计大咖各自分享了他们多年来对于两地设计的思考,其中更有刚参加完本届双年展的设计师,总结经验,分享感受,为未来搞好类似双年展的交流合作项目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此外,当天上午,参加的论坛的香港设计师们还参观了位于深圳福永街道凤凰山脚下的凤凰村,感受这座已沐浴了500年风霜雨雪的古建筑群。这座由民族英雄文天祥后人兴建的古村落,正在逐渐变成一座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