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深港金融人才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2016年12月12日 14: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12月12日讯(记者杨阳腾)12月11日,第三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在前海顺利举办。本届年会以“齐聚深港金融英才共话前海发展机遇”为主题,首次设置香港站和前海站两个会场,在香港会场挂牌成立“前海离岸创新创业人才(香港)联络站”,设立首个境外人才服务平台;在深圳会场则成立“前海深港金融人才联盟”,拟搭建前海深港金融行业国际交流的桥梁和平台,推动前海打造国际级的金融中心。

  据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唐绍杰介绍,作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国务院赋予了前海特殊的人才政策,其中一项是对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个税超过15%的部分给予财政补贴。政策连续实施三年以来,累计认定境外高端人才250名,发放个税补贴约8441万元,其中港籍人才127名,占比达到50.8%。目前,前海境外人才个税补贴逐年呈倍数增长趋势,仅2016年前海就认定了156名境外人才,个税补贴总金额6100多万元,人才数量和补贴额度分别是上年的2.2倍和3.2倍,其中港籍人才72名。

  唐绍杰还表示,为保障前海入住企业和人才的生活需要,有效降低企业运作成本,为入区企业和人才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今年前海推出了2600多套人才公寓。首批共300名人才获得前海合作区内的人才住房,目前已完成选房,月底将正式入住。而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共2678套人才住房申请,也将优先面向港资企业、港籍人才和境外高端人才进行配租。

  随着日前“深港通”的正式启动,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融互通将会更加频繁。在此背景下,由深圳市金融人才协会、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全美华人金融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市金融信息服务协会共同发起的“前海深港金融人才合作联盟”在年会上正式成立,旨在整合深港两地政府、行业协会和专业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多方资源,以“服务人才”为核心,以实现“服务深港、服务企业”为目标,努力成为前海深港金融合作创新的纽带以及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的桥梁。

  年会同期,前海管理局还与中智集团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发展战略、人才政策研究、人才智库建设、高端人才测评体系搭建、人才专业服务等方面进行合作。

  此次年会由深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合主办。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每年举行一届,致力于成为深港人才常态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深港合作乃至粤港澳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