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6.2级地震未对康家石门子岩画造成损坏

2016年12月13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昌吉州12月13日讯(记者乔文汇、通讯员黄万柏、王丽丽) 12月8日13时15分在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北纬43.83度,东经86.35度)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国家级重点文物——康家石门子岩画位于地震中心5公里范围。强震过后,呼图壁县文物局工作人员冒着持续的余震,赶往景区进行安全排查。经过检查,岩画核心板块完好,没有因为地震造成损坏。

  12月9日一大早,县文物局一行驱车80多公里,赶往天山腹地的康家石门子岩画景区,13时许抵达核心景区,立即对岩画进行细致排查。经排查,虽然岩画周边有一些不同大小的落石,最大的一个约50公斤,但岩画核心板块完好。

  呼图壁县文物局局长高莉说,比较担心的是岩画的下方一些原有的小裂缝可能会受地震影响,导致扩大。将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数据采集,进行比对,根据情况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她还透露,地震当天,已经和西北大学文物专家进行联系,专家团队将在近期赶赴呼图壁,分析地震对岩画造成的影响,以及下一步应采取的保护措施。

  在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在岩画前坡的土层中发现了一块疑似石杵的石器。据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件石器明显是地震后出现的,将带回进行进一步研究。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康家石门子岩画距今已经有3000年历史,呼图壁县文物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对岩体、温度、湿度进行了监测,并进行了病虫害调查,有效缓解了岩画风化进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