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税深化改革:办税更加便利 企业收获“红利”

2016年12月14日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12月14日讯(记者乔文汇、通讯员费翔)今年以来,新疆国税全力推动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工作,顺应“互联网+税务”发展趋势,“服务+监管”模式实现从被动到主动、人力到智能的转变,改革“红利”转化为纳税人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新疆国税局局长刘培平说,深化改革是助推税务部门从单一监管走向多元服务的途径,改革成果如何,在于征纳双方从改革“红利”中收获了多少“便利”。

  “以前为了节省时间,我总是先去地税取一个号,再跑到国税这边取个号,来回跑趟趟办税,现在一个窗口能办两家事,真是方便多了。”阿克苏市乐园酒店会计唐锦锦在联合办税服务厅欣喜地说。

  为改变以往纳税人办事“两头跑”的问题,阿克苏地区国税、地税密切合作,实现了阿克苏市、阿克苏纺织城联合办税服务厅23个综合类窗口“一窗通办”,窗口业务从原来的4项拓展至到税务登记、资格认定、发票发售、纳税申报、税库银等7项。截至目前,该联合办税厅累计完成业务量已超过2.37万户次,平均为纳税人节省办税时间30分钟以上。

  新疆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李伟表示,“一窗通办”只是深化改革,为纳税人带来便利的诸多举措之一。计划陆续推出的自助办税终端、手机APP预约叫号、微信预约办税、手机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服务、二维码缴税等正逐步普及,届时将为纳税人带来更多便利。

  新疆国税局还针对企业所得税业务复杂、理难度大、征管力量不足的现状,建立了集数据整合、风险监控、流程管理和过程监督为一体的“企业所得税综合管控平台”,形成了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环节风险管理的闭环机制。截至目前,企业所得税综合管理平台根据173个指标模型对全疆企业所得税数据进行全面体检,现已完成应对11027户,查补入库企业所得税11.56亿元,调减亏损6.24亿元,查补税款占全年得税税收入的7.79%。

  新疆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王洪仁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年以来,新疆国税系统以“金税三期”工程为基础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税务大数据”集成优势,正视风险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征管风险难防控、监管质效难把关、分析能力难集中”问题,集中力量研发、完善了以综合治税平台、信息化防控平台、企业所得税综合管理平台、综合管理平台为基础的风险防控数据模块建设,提升风控“靶向性”,变单一诊断为部门协同会诊,使风险管理“查得出、有对策、能治病”。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企业对境外税收信息的需求日益强烈。为此,新疆国税局建立了境外企业税收信息联络员制度,定期收集、汇总、发布境外税收信息,为企业服务。

  新疆国税局副局长李振宇介绍,近年来,针对“走出去”企业因不了解投资国和经营地国税收法律法规的现状,新疆国税局组织完成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五个国家的税法翻译、出版和发行工作。此外,国税局组织的各类培训班,也为企业顺利“出海”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