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打造纺织服装业双基地

2016年12月19日 1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哈密12月19日讯(记者乔文汇、通讯员高子剑)12月16日上午,丝绸之路豫哈·密作纺织服装展洽会在哈密举行,21家河南省及其它省市参展企业和21家哈密本地企业集聚展洽会,上万件参展产品亮相。展洽会提出,哈密将打造国际职业工装加工基地、民族服饰产业基地,以及“一带一路”国际时尚服饰驿站。这既是哈密纺织服装产业蓄势发力的启航仪式,也是“密作”品牌再出发,增添新产业的仪式。

  年初以来,哈密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密作”区域公共品牌,质量优良的“密作”系列产品,成为市场新宠。将“密作”品牌进一步延伸至服装业,打造纺织服装业双基地,哈密信心十足。

  据哈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建勇介绍,截止目前,全市服装企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共300家,其中民族传统刺绣230家,年实现工业产值10亿元,已形成年加工棉纺12万锭、服装年加工200万件,其中职业工装年加工能力达到50万件,民族绣品100万件。伊州之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已建成总投资1580万元的标准化民族刺绣加工生产线,每天有198位刺绣能手在生产线紧张地忙碌,产品远销内地多个省份。

  此外,哈密正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和综合物流枢纽,电力资源丰富,所在的新疆又是棉花主产区,特别是自治区为促进纺织服装业相继出台了许多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都成为哈密发展纺织服装业的重要优势。

  哈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还有“外力”推动。在对口援疆机制下,由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牵头,组织河南著名职业工装企业、外贸加工企业、设计研发机构一起,助力打造哈密本土纺织服装业。

  “经过实地考察、分析,我们认为职业工装是哈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首选方向。纵观国际国内,职业工装普遍存在缺少大品牌、缺少研发、缺少大营销、缺少规模化生产,这是整个中国职业工装的短板,同时也是机遇,为哈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表示。

  “顺应市场需求,填补中国职业工装的短板,哈密致力于打造职业装研发、设计、制造基地,把哈密纺织服装业定位于职业工装。”哈密地区行署副专员张红光说:“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人口大国,职业工装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除了职业工装,发挥“密作”刺绣优势,发展本土服装产业,致力于打造“民族刺绣服饰生产”基地,是哈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又一定位。雅昌文化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哈密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包括哈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传统刺绣的工艺保护传承和市场化开发。哈密借势“密作”公用品牌,建立研发体系、标准体系和品牌营销体系,推动刺绣产业进入品牌经营时代。

  在未来,围绕双“基地”建设,哈密职业装与民族服饰比翼齐飞,哈密的纺织服装产业将走出一条“传统+时尚、密作+文化、产业+援疆”的特色之路,哈密最终将打造“国际职业工装加工基地”和“民族服饰产业基地”和“一带一路”国际时尚服饰驿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