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开放合作示范平台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引领企业“走出去”

2016年12月22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忻州12月22日讯(记者周骁骏 通讯员武丰有)近年来,从签署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两国双园”落地,“新丝路”时代的中马务实合作渐次展开。作为中马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经过近4年的开发建设,已经具备了成片开发和产业项目“即到即入园”便利条件,成为推进中国—东盟产能合作的新窗口、新前沿,一个创新驱动的国际合作平台就此诞生、壮大。

  据悉, 仅2016年下半年,园区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产业基地项目、保利协鑫分布式能源、燕窝加工贸易基地、智慧产业园、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一期)、综合配套设施、中马第一小学、派出所、消防站、地下综合管廊示范工程等一批项目陆续开工;光电科技研发、炎志智慧医疗科技园、北斗应用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产业、复合微生物菌种研发生产、嘿哈科技平台工具与大数据应用、医疗器械研发生产、远程医疗技术研发生产、晶硅电池正面电极导电银浆研发生产和总部营销基地、机器视觉设备研发生产和总部营销基地等项目签约入园。

  “以‘两国双园’为载体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两国双园’的中心工作,考虑到东盟国家客商对政策规定等不熟悉,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致力于搭建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平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外国企业‘走进来’提供全方位落地服务。”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说。

  国际产能产业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共同开辟的“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被定义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建以园区为载体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探索和积极实践。如何唱好“一带一路”的前奏,建设好“两国双园”这一中马两国合作的“绿色通道”?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以“机制互通、政策沟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抓手,促进贸易畅通。

  机制互通,促进“两园”联动发展。为进一步推动“两国双园”务实合作,双方完善了“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协调工作机制,研究落实“双园”共同行动计划,在国际产能、跨境电子商务、跨境金融开放等方面建构了多领域、高层次合作机制;成立了“双园互动发展工作小组”,共同开展政策协同创新研究;建立了“双园”联合招商投资促进机制,促进中国优势产业和先进技术“走出去”,吸引马来西亚及东盟国家传统优势产业“走进来”。今年,钦州园区与马来西亚创新中心、MMC公司、耀杰集团和海鸥集团就科技合作、橡胶制品、清真食品和草药研究签订合作协议;关丹园区联合钢铁、仲礼陶瓷、铝加工、龙建新材料、光伏产业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和开工建设。

  政策沟通,营造投资合作良好环境。为搭建好中国—东盟合作桥梁,探索建立更加符合东盟各国企业“走进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在行政管理、财政金融、规划建设、社会管理、科技创新、人事人才、生态文明和开放合作等多个方面开展改革创新。开展先行先试政策研究,推动建立中马两国口岸部门通关合作机制,积极争取中马两国政府批准,以“两国双园”机制为平台,推进两国口岸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行“两国一检”通关模式。依托国家燕窝及营养保健食品检测重点实验室,研究提出采用“产地注册备案、全程封闭运输、园区集中监管、加工产地溯源”等方式,争取设立毛燕进口指定口岸,即将开展毛燕进口加工试点工作。目前,该园区国家燕窝及营养保健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已建成投入使用,毛燕进口加工基地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建成使用。

  资金融通,助力中国—东盟贸易往来。企业“走出去”面临诸多难题,例如资金缺口大、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等,如何帮助企业“破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以金融创新为驱动,改变传统园区土地经营的开发模式,探索建立以资本为导向的园区开发新模式,通过设立直投资金、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城市开发建设基金(PPP)等方式,推动城市项目加速布局,助推产业项目快速发展。目前,园区已经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投资金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批高科技项目——嘿哈科技、首创新能源、中科嘉宏等通过股权投资引进入园,也将通过园区平台走向东盟市场;同时,为更好地实现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园区建设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开展外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试点、境外人民币贷款等业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园区投资贸易环境。

  民心相通,拓宽文化交流领域。为推动发展中马两国的文化合作,夯实民心相通的文化根基,园区积极推动广西钦州市与马来西亚关丹市缔结为姐妹城市,启动“两市双日”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两市商贸、文化交流渠道,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与交往。

  素有中国“证券之父”之称的东方汇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阚治东认为,阻碍国外企业“走进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困难是信息的断层,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两国双园”的合作新模式,是一个让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企业甚至东盟企业彼此了解的绿色通道。“东方汇富看好东盟市场,也致力于推动中国优势企业走向东盟,我们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合作,共同推进了一些企业,帮助他们拓展东盟市场。

  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下,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通过“两国双园”这一平台投入到全球发展的大潮中去。“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进一步完善‘两国双园’架构下的政策和服务体系,立足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为推进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进双向投资,促进人文交流,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作出贡献”高朴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