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岸电”电能替代年减排二氧化碳5620吨

2016年12月26日 1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12月26日讯(记者张建军) 记者今日从广东电网公司获悉,南方电网首个高压“港口岸电”项目日前在珠海高栏港神华粤电珠海港煤炭码头正式建成投用。自此,停靠在该码头的船舶将可利用清洁、环保的“岸电”替代船舶辅机燃油供电。据测算,项目每年将给停靠船舶节约成本约100万元,减排二氧化碳5620吨。

  “港口岸电”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将岸上电力供到靠港船舶使用的整体设备,以替代船上自带的燃油辅机,满足船上生产作业、生活设施等电气设备的用电需求。记者在现场看见,崭新的电缆桥架沿着码头的廊道敷设,两台岸电接口箱整齐排列。据了解,该项目由南网广东电网公司投资,并与神华粤电珠海港煤炭码头公司合作运营,此次建设的港口岸电系统包括安装2000千伏安的成套变频电源设备,还铺设5.9公里电力电缆,变频设备可满足国际和国内船舶不同的电源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靠港船舶辅机发电产生的碳排量占港口总排碳量的40%至70%,是影响港口及所在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港口岸电项目建设,是响应珠海建设低碳生态发展模式的有效措施。”珠海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用电量超过360万千瓦时,替代燃油消耗1778吨,节约船舶能源成本约100万元,减少5620吨二氧化碳排放和38吨污染物排量(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PM污染物等)。此外,在噪音抑制方面,可消除自备发电机组运行产生的噪声污染,为船员和港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除了实际的成本价值和环保价值,这个国内最大规模的散货煤码头高压岸电项目还将对全国及珠三角地区形成显著的示范引领效应,打造环境友好型港口。”广东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广东电网已在中山港口码头建成投运一个低压岸电示范项目,下一步,将在湛江、汕头等沿海大型港口建设高压岸电服务设施,在东莞、中山等内河大型港口建设低压大容量岸电服务设施,在内河其他小型港口重点建设小容量岸电服务设施,逐步建成布局合理,需求明确,功能完善的港口岸电设施体系。

  今年初,国家能源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首次将电能替代上升为国家落实能源战略、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为全面推进电能替代提供了政策依据。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电能替代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将大力推广以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消费比重及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

  “港口岸电是我们电能替代的重要领域,除此之外,广东电网还划分出九大类替代技术领域,涵盖电动汽车、电磁厨具、电窑炉等,将积极以“电能替代”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东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到,他们制定了电能替代行动计划及具体推广措施,建立管理及跟踪服务体系,开展市场潜力研究,普及技术应用等。据统计,截至11月底,广东电网已推动完成电能替代项目229个,并大力推广家庭电气化,预计年替代电量约18.5亿千瓦时,促使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不断提升。

  广东电网公司表示,将继续积极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同时加强配套电网的建设和维护,提高供电保障能力。“作为电网企业,我们还将通过各种渠道大力传播电能替代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让公众更多地了解电能替代技术、政策、投资回报等方面内容,提高社会对这项工作的接受度与支持度,增强电能替代的信心。”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共同推动电能替代项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