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推动大窑湾口岸打造国内最大冷链产业集群

2016年12月27日 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连12月27日讯(记者苏大鹏)中国经济网记者日前在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抓紧调试恒浦国际物流二期冷库的制冷设备,这一仓储能力达15万吨国内规模最大的冷链仓库,预计2017年初投产。紧邻这个项目的毅都二期冷库,仓储能力达到12万吨,可堆存1200个集装箱,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工程。这两座冷库建成后,大窑湾口岸冷藏存储能力将翻倍增长,超过40万吨,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保税冷藏物流口岸。

  近年来,国内外水产品、水果、红酒等温控产品消费市场的日益火爆,为冷链物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辽宁大窑湾检验检疫局发挥职能优势,先行先试自贸政策,积极扶持企业抢占先机,吸引增量货物源源不断进入大窑湾口岸。原经韩国釜山港中转的冷链业务正逐步向大连港转移。今年6月,辽宁大窑湾检验检疫局为首批通过大连大窑湾保税港中转至泰国的98 吨、原产国为美国的冻细鳞大马哈鱼签发“中转货物原产地证明”和“卫生(健康)证书”。这是国内检验检疫机构首次签发该类证书。大连港提出 “到2020年将打造100万冷藏库容”的建设规划计算,大连港将实现国际中转水产品200万吨的业务量,因此产生近10亿元的经济效益和千个就业岗位的社会效益,远远超过韩国釜山港每年80万吨的国际中转水产品业务量。

  为改变港区查验场长期超负荷运转的状态,辽宁检验检疫局积极推进口岸相关企业进口肉类冷链查验一体化设施升级筹建工作,从硬件施工、检疫处理、储存监管等各方面对企业进行指导帮助,推动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升级,确保口岸存储能力、查验能力在全国同类口岸处于领先地位。今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复了恒浦物流、獐子岛中央冷藏、盖州物流三家企业进口肉类冷链查验和储存一体化设施资质。辽宁进口肉类指定冷链查验场数量由2个增至5个,口岸综合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16年至今,辽宁大窑湾口岸、鲅鱼圈口岸共进口肉类40万吨,同比增长50%。目前,五大冷链查验场年进口肉查验处理能力超过50万吨,满足了辽宁口岸冷链物流贸易增长的需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