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今起售京六油 车速加快并可减少尾气污染物

2016年12月30日 1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宋雅静)30日上午,中国石化正式宣布其在京油库油品已全部完成置换,十里河加油站即日起开售京六标准油品。北京地区562座加油站置换工作已全面铺开,预计2017年2月中旬将提前半月全部完成置换并供应京六标准油品。

  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佟德健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京六油品主要有两方面的改变,一是使用性能提高,二是环保性能提高。对于驾车的消费者而言,最直接的好处是车速加快。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六油品质量指标与欧六标准一致,使用性比欧洲更好,京六也是世界上迄今技术要求最高的标准。同时,京六标准油品技术指标更加严格,环保性能进一步提高。在硫含量维持低位不变(不大于10ppm)的情况下,汽油中的烯烃、芳烃、苯、蒸气压、馏程和柴油中的多环芳烃、密度、闪点、清净剂等主要指标进一步严格,特别是大幅度严格限值烯烃含量,可进一步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

  根据北京市环保部门统计,预计使用京六标准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至12%的排放削减率;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可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

  此前,有消费者曾质疑油品不断升级,越来越不耐烧,记者据此采访业内人士获悉,按照京六标准的规定,京六汽油的芳烃、烯烃含量大大降低,脱硫的过程也会损失辛烷值(汽油的抗爆性指数),由于芳烃、烯烃的辛烷值高,所以如果单纯的把含芳烃、烯烃的组分调低,汽油的辛烷值就会降低,那么汽油肯定如网友所说“不耐烧”。但是,成品油生产企业在降低芳烃、烯烃的同时,会增加异构烷烃的比例,异构烷烃的辛烷值高于芳烃、烯烃,通过调和,保持油品热值基本不变,不存在“不耐烧”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在此提醒司机朋友们,置换期间国五和京六标准油品可以混用。置换前后,汽油标号并不会发生变化,国五和京六标准油品可以混用,车主无须清洗油箱。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