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龙华项目启动

2017年01月03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1月3日讯(记者喻剑)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和深圳市壹玖捌零文化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龙华项目启动签约仪式今日举行。这标志着深圳市继文博会、文交所等之后的第四大国家级文化产业平台项目正式启动。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深圳龙华区委筹备组组长、龙华新区党工委书记余新国,深圳龙华区委筹备组成员、龙华新区党工委委员黄启键以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相关负责人,与项目主办方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深圳市1980文化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危奕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启动签约仪式。

  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负责筹建的国家级项目,写入了2016年马兴瑞书记中共深圳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报告(深办通报[2016]第1期)、2016年许勤市长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四))以及中共深圳市委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深发 [2016]6号),并明确列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年4月发布)和《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深文改[2016]1号)。

  数字技术产业是后工业化时代产生于传统产业与新兴信息产业的融合。在全球数字化产业迅速发展的今天,具有深厚创新血脉的年轻城市深圳,数字出版科技也走在了全国前列,腾讯等企业更是成为行业先锋。但相比于全国其他城市,深圳的传统纸质出版发展较慢,未能形成规模,与深圳在全国的地位很不相称,具有领军效应的深圳数字出版极大地弥补了深圳传统出版的不足。通过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的建设,深圳将打造数字出版品牌,实现深圳出版的“弯道超车”。

  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大力支持,龙华区作为深圳市区地理意义上的“后花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政府服务优良,产业积聚效应明显,因此,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在龙华区在率先落地。

  龙华项目选址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油松第二工业区,总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建成,其中第一期规划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在定位上,园区将重点发展数字技术研发、数字阅读、网络视频、影视、动漫游戏等数字出版产业,打造集总部独栋办公、生产研发、产业协作、配套商业、公寓等为一体的综合业态。预计2017年底完成,入驻企业30家,园区年产值近20亿元;在龙华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预计将入驻企业800-1000家,园区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纳税额近20亿元。

  与国内其他数字出版基地和深圳市其他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相比,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龙华项目具有四大特色:

  一是园区将成为国际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产学研成果转换加速器。园区将集中引入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麻省理工、以色列理工和剑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建设一批新技术新媒体融合发展实验室,打造产学研对接转换应用平台,迅速落地国内外高校新技术在数字出版领域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提高技术转化率。

  二是园区将充分利用文博会打造国家级数字出版产业论坛。园区将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长期合作,充分利用集团承办文博会新闻出版馆的资源,在园区举办国家级数字出版产业论坛,把园区建设成为国家数字出版思想的生产和交流中心。落地和孵化“中国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等国家有关数字出版工程成果。

  三是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打造全球数字阅读中心。深圳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连续两年举办了数字图书和数字阅读全球大会,并发表了两个《深圳宣言》。2013年深圳被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园区将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深度合作,争取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级机构,打造全球数字阅读中心,一是利用全球力量研究数字阅读的未来发展趋势,为数字内容产业提供智库服务,同时充分发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平台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推广数字阅读,把深圳城市发展改革经验和模式推广出去,提升深圳在区域议程设置能力。

  四是建设园区国际级VR/AR产业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VR/AR)被称为有望替代手机的“下一代计算平台”,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应用逐渐渗透到军事、工业、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将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据高盛预测,到2025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将形成182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虚拟现实产业链中,VR 产业分为 4 大块内容,分别为硬件设备、内容制作、分发平台以及 B 端应用。内容制作和分发平台仅仅刚?掌鸩剑唇创蠊婺5纳桃祷τ谩D壳叭鶹R/AR企业三分之一在深圳,园区将引入业内企业一起建立VR/AR实验室,引进南加州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等世界一流高等学府的VR课程;另一方面,也将针对国内实际情况自主研发更加本土化的VR课程,帮助学生学习最前沿的VR内容制作技术,为国内的相关企业,机构输送合格的VR技术及传播人才,推进VR/AR不同产业之间的跨界融合。

  五是建设园区新三板学院,助力园区中小创新企业上市。新三板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中国的“纳斯达克”之称。通过新三板挂牌上市,做市商引导定价,企业就可以在证券市场实现快速、低成本、持续地融资,不断地创新。园区计划与深圳创新投、嘉实资本、赢时基金、南方东英基金等合作,联系100家新三板企业家发起成立1980新三板学院,以金融咨询和资本投资为主,建设最前沿的新三板企业案例库,培养新三板企业家,助力园区中小创新企业上市。

  六是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园区建设运营市场化运作。鉴于国内大部分文化创意园区和数字出版园区运营模式单一,经营难以为继的问题,园区建设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多次跟深圳市委市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沟通协商,引入具有成熟园区运营经验的市场化企业合作1980公司,充分发挥国有和民营两个体制机制的资源互补性,创新园区建设和运营分离的模式,在集团高度主导园区意识形态和产业规划的前提下,园区运营方面高度推行市场化运作。解决目前国内不少园区运营效率低下,经营难以为继的园区管理难题,实现园区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