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长朱伟接受网民“微访谈”

2017年01月13日 1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佛山1月13日讯(记者庞彩霞)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日下午闭幕,随后,新当选的市长朱伟携六位副市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两会热线·市长微访谈”活动。根据现场统计,观看此次访谈视频直播的网民人数超过了27万,网民在南方+等多个平台提问总数超过了4300多条。

  据朱伟介绍,佛山2016年经济总量预计为8600亿元,同比增长8.3%左右,未来两到三年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人民币指日可待。对此有记者提问,制造业能否担当起佛山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关键性支撑作用?佛山成功入选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试点城市,又将为佛山的转型升级和经济实力提升带来哪些深刻变化?

  朱伟表示,佛山必须坚持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强市,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佛山经济能够不断转型升级的基础,佛山经济要不断增长,关键还是要看制造业。制造业的关键,是看转型升级能否成功;转型升级的方向,是智能制造。据朱伟介绍,佛山正在做两个工程,一是“百企智能制造提升工程”,打造10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二是打造机器人生产和应用的“百千万工程”,即在未来两三年时间内,佛山将生产出一万台机器人,其中三千台在佛山推广运用,在佛山建立一百条左右的以机器人生产为主的示范线,推动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

  “入选全国唯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综合改革试点,对佛山来讲是一个重大机遇,也是国家对佛山制造业的肯定。佛山将通过制造业升级综合改革试点,解决束缚佛山制造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佛山将通过探索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环境。”朱伟说。

  据了解,2016年佛山市供给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仅在降成本方面就为企业减负280亿。2017年是否还有礼包给到企业呢?

  朱伟表示,2017年佛山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在“三去一降一补”这个重点任务上下功夫,在降成本方面加大力度,给佛山企业更多礼包。一是继续降税清费;二是从2017年起取消“年票制”,据测算取消“年票制”惠及到佛山企业车辆146014辆,减轻企业物流成本2个多亿;三是要建设一体化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行为;四是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综合运营成本,推广去年打造的“众陶联”平台,向更多的行业推广传统行业和互联网、金融资本的结合。

  同时,佛山将从三个方面入手提升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稳住民营企业的预期,增强他们投资的力度和步伐;二是打通、开拓企业和政府的沟通渠道,使政府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精准的服务;三是深化“放管扶”的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营造市场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切实让企业降低制度交易成本,使全市“一门式”服务模式能够一张网,让企业办事更加方便、更加便捷。

  对于媒体和市民普遍关心的广佛同城问题,朱伟表示广州和佛山的产业发展既要协同也要错位。“我们编制了广佛同城‘十三五’规划,这也是广佛历史上第一次由两市共同编制的同城化工作规划,总体目标是广佛携手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大城市群。重点将从交通基础设施对接、产业协同、生态环保、民生领域等四个方面来推进。”朱伟说,接下来,佛山将按照该纲领推动广佛同城不断上新水平、新台阶。

  据悉,轨道交通建设是下阶段两地同城化的重要内容。“佛山轨道网和广州轨道网应该是连通或重合的,两地轨道交通最终要形成一张网。”朱伟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佛山将重点推进建设广佛肇高速公路、番海大桥、沉香大桥等,并加强珠江大桥放射线对接广州新干线。

  在产业协同方面,朱伟认为,佛山在坚守发展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的同时,也要积极引进广州先进服务业,以此服务佛山制造业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