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预计5年完成

2017年01月13日 1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1月13日讯(记者杨阳腾)1月12日,中国广核集团在北京与深圳同步召开“中国广核集团2017年度媒体通报会暨华龙一号GDA、和睦系统进展通报会”。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深圳通报会上获悉,GDA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 中广核已经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组成合资公司——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负责开展华龙一号GDA工作。华龙一号GDA将以防城港3号机组为参考电站,预计5年完成。

  1月10日,英国政府发布声明,正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申请。通用设计审查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主要针对新建核反应堆设计通用安全性和环境影响进行评估,这两个领域分别由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负责。

  据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GDA项目部副总经理余初阳介绍,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周期长、难度大、投入大。英国的核安全监管审查的理念与中国、欧洲、美国有所不同,其核安全要求并没有固定的标准或者限值,而是需要被审查方证明其设计满足合理可行尽量低原则、最佳可行技术原则以及最佳实践原则。目前全世界有5种堆型申请了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只有EPR一种堆型通过审查。“华龙一号技术首次大型的海外审评选在英国,使得华龙一号GDA会受到全球媒体和世界各新兴市场国家的高度关注,成为向全世界展示华龙先进性的窗口。” 余初阳指出。

  据余初阳透露,为推动华龙一号GDA,中广核在技术准备、项目管理以及与英国审查机构的沟通等方面已开展一系列充分的准备工作。中广核将以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为参考电站开展GDA。目前,中广核和EDF一起已经制定了一个详细的项目进度计划,华龙一号GDA审查将分为四个阶段,历时共60个月。

  据悉,中广核历时近2年,完成了华龙一号技术方案自评估,提前识别技术上可能存在的审评风险,并采取对应的应对措施,从技术上做好了进入GDA审查的准备。在项目管理方面,中广核与EDF在英国成立了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GNS),该公司将作为华龙一号GDA审查推进的项目主体。目前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已经搭建了项目管理团队,保障后续华龙一号GDA审查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