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区文化建设“弯道超车”

2017年01月13日 1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阳腾

  1月6日,带着新年祈愿,一场来自深圳的艺术盛宴——“中国梦-实干兴邦”第五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这场发端于岭南小村庄的“全国中青年油画展”,已在深圳市龙岗区的大芬油画村连续举办了五届。此次从数千幅精雕细琢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来的168幅优秀作品赴京展览,为全国人民奉上了一道精美的艺术大餐。

  短短5年时间,一个地方画展就登上中国美术界的最高殿堂,成为知名的文化品牌和艺术家展示才华的大舞台。而这仅仅是龙岗文化产业蓄势待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龙岗区牢牢把握“特区一体化”和“东进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背景指引下,以“实干兴邦”精神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将文化作为促进辖区产业转型、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三小”文体设施解决老百姓的“贴身”文化需求,依靠场馆优势引进国际文体赛事提升城区文化品质。

  发展文化产业,紧跟时代大势,龙岗不断促进文化和经济的融合互动,引导辖区企业主动向文化产业靠拢,加快文化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速度;优化创业环境,培育“文化创客”,保障辖区文化企业良性发展,“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等业态融合发展势头良好,使龙岗区一跃成为深圳文创产业的核心区。

  2016年初,深圳实施“东进战略”。作为东部核心区,龙岗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品牌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进驻。华侨城宣布将以优秀的文化项目为核心,斥资500亿元打造“中国文创第一镇”——甘坑新镇,构建文创产业集群,打造龙岗文化科技CBD,建设深圳文创中心和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不仅是华侨城,迷笛音乐基地、“开心麻花”华南总部制作基地等项目相继扎根龙岗,全区现有文化产业园区20家、文创企业5049家……龙岗文化产业已呈遍地开花之势。

  文化要繁荣,产业要发展,既要有推窗便闻翰墨飘香的高大上,也要有出门即见文体设施的基础建设。多年来,龙岗坚持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文化基础建设,不遗余力为市民打造一个“10分钟文体服务圈”。

  针对基层文体设施薄弱现象,龙岗区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小”文体设施建设思路,即利用社区、小区闲置的边角地、插花地等“小块土地”,投入“小笔资金”,建设小球场、小文体广场、小文体公园等“小型文体设施”,优先建设贴近群众生活的小型文体设施,填补了基层公共文体设施空白。2014年,龙岗首个示范项目“四方埔社区文体公园”成为国家社区多功能公共运动场资助项目,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的经费支持。该项目是目前龙岗区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基层社区文体公园,惠及周边近10万人。6年时间,龙岗全面补齐短块,居民公共文体福利普遍得到提升,文化建设“弯道超车”,一跃成为深圳东部的文体高地。

  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让龙岗的面貌焕然一新。城区的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城区功能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城市治理全面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扎实推进……龙岗正以“实干兴邦”的务实精神因势而谋,为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探索新路。(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