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用人脸识别技术迎"科技春运"

2017年01月16日 14:13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深圳1月16日讯(记者喻剑、通讯员宁军)1月13日凌晨0:30分,深圳2017年春运首趟临时旅客列车K4076次从深圳火车站开出,发往成都,为深圳2017年春运拉开序幕。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深圳火车站注看到,东广场进站通道安装了4台自助验证闸机,每台自助验证闸机上都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旅客需先在闸机外验证“票证”,信息一致可进入“人脸识别区”,自助验证闸机将负责抓取旅客的面部信息并与身份证芯片里的照片进行比对,确认“人票证”信息一致后,旅客即可通过,整个过程耗时约5秒钟。旅客进站验证检票的效率和信息核实效率都大大提高。

  据介绍,春运首日深圳站、深圳东站运输秩序平稳,两大站共计开行长途旅客列车40趟,开行方向涵盖成都、重庆、西安、北京、合肥、九江、上海、武汉、岳阳以及昆明、济南等多个地区,首日累计发送旅客8万人次。此外,深圳站、深圳东站目前共确定了22趟春运临客的开行计划,1月14日两大站将按计划开行10趟临客。

  1月13日,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共安排了240余名“红木棉”青年志愿者、义工和休班青年职工,在站前雨棚区、验证口、进站通道等处所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扶老携幼等服务。考虑到临客列车发车时间多集中在凌晨时段,且受极寒天气的影响,深圳火车站通过搭建防寒雨棚、完善热饮水设备、合理规划地铁交通层临时候车区等手段完善防寒举措,并特别加强对旅客的贴心服务,在0:00至3:00时段内,抽调休班青年职工80余人成立“迎春花”服务队,在现场来回穿梭,帮助老幼病残孕及其他特殊困难旅客顺利上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