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新三板研究报告在深圳发布

2017年01月16日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1月16日讯(记者杨阳腾)1月15日,“2017清华新三板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上发布的《2016年度新三板研究报告》显示,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2014至2016年收入持续增长且盈利的企业有2418家,显示有成长力的公司约占25%。

  《2016年度新三板研究报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建在论坛上发布,该报告由下属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创业研究中心的新三板实验室出品,针对新三板企业的成长力、并购力、流动性和融资等方面做深入分析。

  该研究报告表明,整体而言,成长层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盈利增长均远超创业板及中小板。成长力维度包含技术创新、市场地位、财务成长和价值创造四个方面。在这些有成长力的企业中,59%的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包含发明公布阶段的专利),46%的企业拥有软件著作权。与此同时,该类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为7%,平均销售毛利率为39%。

  从上市公司意图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整体活跃度表现来看,新三板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其一,新三板已经成为重要的上市公司并购标的池。2014至2016年,上市公司对新三板企业的年度并购意向从55宗增长到137宗,总意向达成的年度并购交易额从96.6亿元增长到575.26亿元。而2016年成功达成的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并购交易实现了50宗,总并购交易额达到221.2亿元;其二,以新三板公司的壳价值为目的,通过增发和协议转让老股成为两种基本的获得实际控制权的方式。2016年通过增发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案例同比增长68%;其三,66%的新三板企业并购以产业相关并购为主。2014至2016年分别为34宗、310宗和948宗。此外,目前新三板公司并购上市公司并获得实际控制权的难度也变得更大。

  研究报告显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流动性呈现出明显的“二八现象”。2016年有60%的新三板企业为0成交,前28%的企业的成交量占了新三板总成交量的99.9%。而在这28%的企业中,前20%的企业又占了总成交量的80%。整体来看,2016年新三板成交量为创业板的3.6%,成交额为创业板的0.8%,年均换手率为创业板的0.9%。从行业来看,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仓储行业是房地产行业流动性的58倍;1600多家做市转让企业的流动性是协议转让企业的10倍;900多家创新层企业又是其余企业的7倍多。从地域看,西藏、广西、贵州、甘肃等西部地区企业的平均流动性分列前四名。

  此外,新三板的融资情况趋于活跃。其中,2016年共实现定向增发3025次,是全部A股企业增发次数(811次)的4倍左右。创新层企业定向增发比率95%,远高于非创新层企业40%。

  “2017清华新三板高峰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清华控股资产管理集团共同主办。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军、清华控股资产管理集团常务副总裁薛嘉麟出席并致辞。论坛上同时发布了新三板企业成长力和并购力榜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