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93万亿元

2017年01月16日 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1月16日讯(记者杨阳腾)正在召开的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长许勤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圳质量型发展领先优势更加凸显,主要经济指标“稳重走强”。2016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93万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

  在13日举行的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开幕式上,许勤指出,过去一年,深圳全市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许勤表示,初步核实,2016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93万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4056.9亿元,增速达23%、创22年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05.7亿元,增长8%,质量效益“好中更优”。在全面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的基础上,辖区公共财政收入790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6亿元,增长15%,四年翻了一番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资源能源消耗“低中再降”,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8.6%、5.2%、10.2%和3.4%。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下降10%,继续处于国内城市领先水平,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提升”。

  许勤说,2017年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年。作为特区,深圳要抢抓改革时代、创新时代、质量时代的新机遇,坚持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勇当改革的弄潮儿、创新的引领者、质量的新标杆,努力以特区的使命担当创造“四个全面”新业绩,打造彰显“四个自信”新样板。

  许勤提出,深圳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的增长8.5%左右,居民人均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许勤说,8.5%左右的GDP增速,是稳中求进的目标,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既考虑了深圳质量型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先发优势,又充分考虑了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各种潜在风险交织等不利因素。实现这一目标,既要把握“稳”的大局和主基调,更要在“进”上下功夫,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力争取得好结果,为全国全省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