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幸福列车”送来粤务工人员返乡

2017年01月18日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1月18日讯(记者庞彩霞)新春佳节临近,一张小小的返乡车票牵动着无数游子的心。1月18日上午,广州南至百色D3782、广州南至贵阳北D2812、深圳北至武汉G1010、深圳西至吉首K9064等4趟“幸福列车”先后发出,满载着3000多名在粤务工、求学人员,奔赴桂黔鄂湘四省区。在这之前的几天,广铁集团还陆续开行了3趟“冬日暖阳”外来工专列。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与广东省人社厅、广东和湖南团省委等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及有关爱心企业合作,开行7趟服务“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创客一族”等特定人群的春运专列。春运前夕,广铁集团联合有关媒体发布招募信息,重点招募湖南吉首、广西百色、贵州贵阳及其周边地区在广东务工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技工院校贫困学生、在粤贫困务工青年,由广东省人社厅和爱心企业赠送返乡专列火车票。

  在广州南至百色D3782次列车上,记者见到了在佛山一家工艺品厂打工的苏艳芳一家。苏女士来自广西省平果县,通过家乡的扶贫办得知了幸福专列赠票的消息。“真是特别激动,本来今年因为抢票难、车票贵、坐大巴时间太长都不想回家过年了,家里两位老人也非常失落,但是感谢政府我们申请到了免费车票,现在老人正在家杀鸡杀鸭等我们回家团圆呢!”

  坐在苏艳芳身旁她7岁的儿子也特别开心,“不仅有座位坐,还有好多礼物啊,真的是要过年了呢!”据悉,除免费赠票之外,这次幸福列车活动还为乘车旅客免费赠送回家的“年货”和新年礼包,糖果、对联、年画、保温杯应有尽有,温暖困难群体的回家之路。

  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的张林诗一家则乘坐广州南至贵阳北D2812次列车返乡。张女士在广东中山制鞋厂工作,女儿今年刚刚做了开颅手术,准备回老家疗养。“今年经济特别困难,买票的费用也是很大的负担,非常感谢活动组织方,乘坐幸福列车算是给了女儿一个安慰和惊喜吧。”张林诗激动地说。

  据了解,“湖南吉首、广西百色、贵州贵阳”均为广东省的对口扶贫地区。“精准扶贫,让爱同行”是深圳—吉首K9064次普铁扶贫专列的主题,该趟列车也是全国春运首趟精准扶贫专列。

  在车上,记者见到了经扶贫援助在深圳一家电子厂上班的吉首市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段光明,今年41岁的他家有80多岁的父母,还要供养失联哥哥的两个年幼孩子。“我在深圳打工,一个月工资加起来差不多有5000元,家里慢慢富裕起来了。中央和社会各界都关心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勤奋、不努力。只要扎实肯干、多学多做,我们都有志气脱贫。”

  每一趟列车的安全抵达也离不开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D3782列车长谭倩就表示,虽然幸福列车的乘客较多,但他们一定全力做好服务,让贫困群众温暖返乡。

  除了铁路工作人员,站台上身着绿色和橙色外套的年轻志愿者也十分“打眼”。据了解,今年广州全市春运志愿服务队人数达到了三万多人,他们将在机场、四大火车站、省市汽车客运服务站等乘车点,开展为期40天的春运志愿服务,服务领域包括春运信息咨询、功能区域向导、文明安全宣传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