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春运的“文化味”

2017年01月20日 1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治国

  今年上海铁路局的春运,文化味特别浓。

  “温馨春运路,好书伴您行。”在上海虹桥站,首台云屏数字阅读机在春运伊始就正式启用,有5万余册书供大家选择。正在候车的旅客小宋很方便地下载了自己一直想看的《平凡的世界》,她说:“怕路上堵车,所以来早了点,沉在书里的时间最好打发了。”

  除了电子书还有实体书,上海客运段在多趟长线路的车上放置“童心之旅流动书屋”,免费向春运途中的小旅客提供借阅图书和杂志服务。在由上海开往成都的3216次务工专列上,诗意与钢轨一样长,“大地之爱——春运归乡路”火车诗会的横幅分外醒目。上海客运段、南京客运段的职工、务工代表与诗人们一起激情朗诵着《兄弟,我懂你》《最美好的事,送您回家》《乡愁》……动情的声音抚慰着辛劳了一年的务工人员,真是“务工专列驰蓉城,志愿服务伴旅程。满车爱心慰归心,一腔诗情连亲情”。

  春运期间,在上海铁路局管内的车站里,窗花、中国结、灯笼,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丝丝缕缕飘散开来,浸入身心,让人感受喜庆与安宁。铁路上海站、无锡站、杭州站的候车室内,还时时有书画大师挥毫泼墨,让旅客把“福”字带回家,把春联带回家,把喜悦带回家。

  文化味更添文明行。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上海铁路局与苏、浙、皖、沪当地文明委、旅委、征信机构等政府部门联动,增开“文明旅游列车”,聘请形象大使,推出一系列服务新举措,在旅客中倡导诚实守信,改变陋习,文明出行。

  记者了解到,上海铁路局客发量占全国铁路的五分之一。今年春运40天,该局预计发送旅客逾6500万人,同比增长7.5%,日均发送162.5万人,高峰日超过180万人。

  今年长三角的春运,虽然出行人数在上升,但是旅客出行变得有序、文明了,自觉排队进站上车渐成风尚,逃票现象也减少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