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山市"悬赏"50万元征集"记忆之城"规划方案

2017年01月20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1月20日讯 广西合山市是一座因煤而生的城市,被誉为“光热之都”,曾经是桂中乃至广西的工业的骄傲。上个世纪末,随着一车车煤炭绝尘而去,资源枯竭后的合山留下满目疮痍的矿山和煤炭经济逝去后的巨大产业真空。2009年,该市被国家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开始了艰难的转型之路。

  经过近年的产业调整和大胆创新,合山市不但走出了一条以现代农业产业为核心,旅游三产为动力,工业农业齐升级的特色经济发展之路。如今,那当年高矗黢黑的废煤山已经成为绿意盎然的国家矿山公园;那一条条锈迹斑斑的铁路如今成为幻化着光影“最美铁路花廊”。

  “十三五”期间,合山力争打造“一城一轨一园四区”的旅游总体布局。其中“一城”就是以旧城区、工矿棚户区功能改造为核心的,“记忆之城”景区。2017年春节来临之际,合山市在自治区旅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以50万元重奖,征集该项目规划设计的 “金点子”。

  在桂中崛起 打造特色旅游名县

  合山市市市长潘振学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合山是国家级资源枯竭型城市,同时合山市也是广西首批要实现脱贫的摘帽的8个试点县之一,怎样既能为人民谋福祉又不走高能耗、牺牲环境谋发展的老路?我们合山市党委政府瞄准了‘煤都’的百年遗产——自强不息的‘光热精神’和厚重工业历史文化。” 潘振学说,前年,广西首届工业旅游节在合山召开;去年,合山市又以最高分入选自治区特色旅游名县备选县;可以说合山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据统计,2014年,合山市接待游客总数为8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6亿元;2015年,接待游客总数为108万人,实现旅游收入8.8亿元,增长率达到28%;去年,该市接待游客总数为135.61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1亿,增长率达到31.19%;虽然基数不大,但是合山旅游发展几乎是曾几何时增长。如今周末带孩子到合山骑骑铁路自行车、到十里花廊拍一组婚纱照,已经列入柳州、来宾驴友们的旅游项目单。

  根据“一城一轨一园四区”的《合山市工业旅游发展规划》总体布局,“十三五”期间,合山将努力向创建广西工业旅游示范区目标发展,进一步明确工业旅游的地位,积极融入来宾市旅游圈,不断优化旅游发展格局、提升旅游功能、积极培育特色旅游品牌,努力推进广西工业旅游示范区建设,力争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煤都”嬗变“花都”环境造福群众

  新年将至,常年随同儿女旅居南宁的合山市68岁合山老矿工莫祖强,在儿孙的搀扶下回合山“寻根”。

  在老莫记忆中的城市已经不是当年的模样。那黑漆漆的堆煤山,如今变成矿山公园;他昔日乘着“大解放”呼啸而过的那条灰色街道,如今干净整洁、绿树成荫。那条笔直的铁路依稀还是当年的模样,已没有了机车的轰鸣,两旁的花廊幻化着美丽神奇的画面,一路骑着铁路自行车让小外孙乐的合不拢嘴。

  从“煤都”到“花都”,正是合山近年思变转型,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轨迹。如今这座“光热”不在的“煤都”没有放弃工业城市的厚重,正将历史与现代结合起来,用已经尘封的矿井、废弃的铁路,讲述“老矿工”的坚韧拼搏精神。

  经过3年多的努力,合山市紧扣“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业升级与特色旅游”的核心,借助工矿城市原有基础,以文化植入提升旅游特色,已经建设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国家矿山公园、矿山博物馆、旅游小码头等旅游设施;初步完成旧铁路改造、美化,铁路自行车、铁路十里花廊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该市还专门购买修复两台复古蒸汽机车车头,横卧在修葺一新的旧铁轨上,庞大的“钢铁巨兽”与掩映在铁轨两旁的花廊,形成梦幻般的视觉冲击。

  目前,合山市形成以合山国家矿山公园为品牌,构建国家矿山公园观光游览带、红水河滨江休闲游乐带、矿区怀旧等五大功能区的旅游线路,同时改善交通环境,力争融入广西旅游精品线路,具备工业旅游的雏形。

  在2015年12月举办的工业旅游节“激情老矿,大美合山”大型演出中。演员全部来自当地公务员、退休矿工以及市民群众。这些“草根”演员在舞台上用道具制成的“石头”“煤渣”“矿灯”等,表现新中国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讲述老矿工们的人生轨迹。

  以“未来理念”塑造“记忆之城”

  合山煤炭资源的发现和开发有文字记载始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至今已有110年。因首采合岭山煤炭而得合山煤矿之名,合山矿月均产煤近8000吨。至新中国成立前夕,合山煤矿共建有合山、大隆、宜山、里兰、东矿、河里等矿场和1个机修厂。现在离城区约8公里的合岭山上仍保留有合山文字记载的最早的第一口煤井,也是广西煤炭的第一口井,合山还保存有上世纪以来李宗仁先生等投资开采的煤矿遗址300多处。这些厚重的历史和遗留下来的遗迹,已经成为社会科学界考察、调研的重要课题。

  新中国成立后,合山矿务局是广西第一家煤矿生产企业,被誉为西南第二大煤矿。矿区本部就设在此次“记忆之城”开发项目的核心景区,里兰矿区。当时这里矿井林立,煤车如梭,拥有近5万人口。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合山矿务局职工的生活条件也在不断的努力和改善,建职工住宅3.12万平方米,其中楼房面积2.98万平方米。有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公共设施有电影院1座,工人俱乐部,灯光球场448平方米,露天泳池3个,百货商店2座,市五金公司等——这在当时可是人人羡慕的“工人小区”。如今虽然当年的楼宇、设施已经陈旧,但是时代的记忆却深深的烙印在了这片土地上。

  根据“十三五”期间《合山市工业旅游发展规划》,当地将充分利用如今还保存的这些矿山遗迹和合山独特的煤矿历史文化,开发建设“记忆之城”工业旅游项目,以“记忆”的魂魄,装点废旧矿区,让“记忆之城”,成为合山人民的时代记忆、成为人类工业的时代记忆,建设是集“工业文化旅游“、“地质科普教育”、“人文历史记录”以及“时代发展展示”于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陈自林、通讯员莫木宇 朱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