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宁波站:日均送旅客逾7万 优质服务建春运温馨归途

2017年01月20日 16:41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宁波1月20日讯(记者郁进东、通讯员钱惜红)“每年的春运同事们都加班加点保障旅客旅途通畅,看着旅客顺利坐上回家的车,我们觉得付出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在铁路系统已经工作了26年的徐建峰望着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依次登上了列车笑着说道。据悉,从1月13日至19日,铁路宁波站累计发送旅客49.33万人(日均7.04万人),同比多发送旅客10.16万人,同比增长25.9%。

  据介绍,徐建峰在客运值班员的岗位上也已经工作了10年,对于他来说今年的春运工作,从1月13日前5天就已经开始,一直要到大年初二才结束,他每天的工作安排也很满,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习惯了,春运的工作不能放松,因为人流量很大,人手也会很紧张,旅客遇到的问题我们都尽力去解决。”当记者和徐建峰交谈的片刻,就有几个前往四川方向的旅客上来询问。

 

  云贵川渝方向客发占比较大

  宁波是知名的外贸大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每年来宁波务工的人员众多,同时宁波也是长三角重要的交通枢纽,春运的压力可想而知。据了解,今年1月13日至19日铁路宁波站发送至云贵川渝7.31万人,占比14.8%。

  春运首日,铁路宁波站开行图定列车221趟,增开临客7趟,动车(高铁)扩编7趟,客发6.23万人,同比增长27,9%,与往年相比今年总客发增幅较大。上海铁路局宁波站副站长蔡浙新告诉记者,其原因是由于今年春运启动早,加上恰逢各大专院校放假,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高度重叠,因此进入春运即形成客流高峰。

 

  便民服务无缝对接

  为应对今年早早到来的春运,蔡浙新表示,铁路宁波站制定了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措施。今年春运,铁路宁波站候车室24小时开放,以保障旅客的出行便利。在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已经实现支付宝扫码付款功能,在候车室设置应急医疗点,并增加哺乳室,为母婴旅客提供私密、温馨的服务。

  记者在候车大厅现场看到,通过摆放、张贴花篮、中国结、福字等装饰,春节气氛十分温馨。铁路宁波站的“蓝精灵”志愿者也早早投入到了春运服务中,解答旅客问询、维护电梯秩序等。同时针对重点旅客,在宁波站南北广场专门开辟了重点旅客专用通道等等。

 

  来自四川的张林清在宁波打工已经5年,去年没有回家,他告诉记者,今年过年早,本来还担心回家路上会不太顺利,但今年火车站里秩序安排的井井有条,在站里的开水间还有小吧台,临时用餐也很方便。“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火车站的服务蛮用心的,回家路上更高兴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