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文化协同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7年01月24日 1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月24日讯(记者李治国)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文化协同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日前国内顶尖、蜚声国际的上海爱乐乐团整体亮相江苏省镇江市全新落成的“西津音乐厅”,担纲这一镇江城市文化“新名片”的开厅首演暨迎新春音乐会,以高雅艺术为纽带,用音符串联起国际大都市上海与千年古城镇江。

  作为我国文化产业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城市群之间日益紧密的协同发展、区域合作和优势互补,不仅体现在经济建设和交通融汇方面,文化领域的一体化交流协同也正逐渐深化。上海爱乐乐团此次派出80余人的庞大艺术家队伍,以完整阵容,整体亮相江苏省镇江市,用音符串联起国际大都市上海与千年古城镇江。记者了解到,西津音乐厅作为镇江城市文明建设的标志、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西津古渡的文化新亮点,未来演出剧目将以高雅艺术为主,坚持高雅与流行相结合,满足不同层次观众需要,并注重基础观众群的培养,演出内容将实现系列化、品牌化,成为镇江全新的城市会客厅。

  西津音乐厅首演音乐会联合承办方、上海江东书院负责人介绍说:镇江西津渡+上海江东书院+上海爱乐乐团,苏沪文化实力派此番强强联手,跨省市合作举办迎新春音乐会,成为上海江东书院文化策划和文化产品首次打包输出,云集了沪苏文化界的创意和智慧,成为长三角文化合作又一硕果。当晚,在上海爱乐乐团副团长、青年指挥家张亮的执棒下,《春节序曲》、《天鹅湖》、《匈牙利舞曲》、《蓝色多瑙河》、《茉莉花》、《良宵》、《沃尔塔瓦河》、《红色娘子军》、《雷电波尔卡》等15首中外经典名曲逐一呈现,展现出镇江市民极高的艺术修养和文明素质。

  市民观众向记者表示,能在家门口如此专业的音乐厅,感受优美的古典音乐,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特别有意义。专业人士也指出,西津音乐厅的落成,填补了镇江在古典纯音乐演出上的空白,希望能够发挥在当地普及世界经典音乐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