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时尚之都建设推进大会举办

2017年01月24日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月24日讯(记者李治国)上海时尚之都建设推进大会日前在东华大学召开。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顾问王天凯在会上为“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揭牌。这是上海落实建设国际时尚之都、品牌之都、设计之都战略构想,搭建的重要综合服务平台。

  出席活动的还有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鸣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政府党组书记顾洪辉,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领导、上海市文创办副主任陈跃华,上海市社团局副局长贾勇,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朱勇。东华大学党委书记朱民,校长蒋昌俊,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副校长、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副理事长刘春红出席活动。

  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时尚之都的功能、载体、人才和品牌的四位一体建设,时尚之都建设已呈现出时尚元素、时尚人才、时尚产业等不断集聚的良好格局。但与会专家同时认为,时尚之都建设并不是时尚元素的简单堆砌,当前上海由于缺乏高质量的综合服务平台,导致时尚元素的聚集效应和关联产业的黏合效应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已成为时尚之都建设的一大瓶颈。而“环东华”等以高校为中心、服务时尚之都建设的人才培育平台和产业孵化平台近年来发展迅速。作为一所以纺织服装为传统特色的重点学府,东华大学积极对接国际时尚创意这一发展制高点,努力构建以纺织为“一体”,材料和设计为“两翼”,创新学科为“引擎”的学科特色新格局。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尚创汇”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等一批平台化工程陆续建成,高校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正在溢出、转化成为上海时尚之都建设的产业优势。“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由东华大学、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发起成立的助力上海建设时尚之都和发展时尚产业的综合服务平台,将为上海建设国际时尚之都提供信息咨询、宣传推广、平台中介、合作交流、人才培养、政府服务等各项服务。

  会上还针对目前时尚之都建设中存在的时尚资源分散等关键问题,启动了“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以促进中心的全媒体系统(网站、微信、微博)建设为基础,归拢各种碎片化资源,初步构建以上海时尚之都建设为主题、分支明确、条理清楚、使用便捷的信息服务平台,以便让参与上海时尚之都建设的各方能够更有效地应用各种资源,形成整体合力。

  据悉,“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自2015年12月正式注册成立以来不断加强自身内涵建设,指导支持开展了“2016海尚国际论坛”、“旗袍文化”学术系列讲座等大型活动。本次活动现场举办的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作品展和“爱丁堡艺术节?上海季:海派旗袍的历史与创新”系列活动汇报展,充分体现了促进中心坚持上海时尚走出去、国际顶级城市活动引进来的建设思路。而同期启动的首届“上格奖”(Up Style Award)全球时尚科创大赛是目前全球首个面向时尚生活领域的科技创新赛事,将以“汇聚全球智慧、推动时尚设计、引领前卫智造、共享科技生活”为主旨,在全球范围内征集遴选展现时尚科技前沿和创意的作品,强调时尚创意与科技创新对城市发展和人类生活的指导与影响,力争打造成为能与红点、IF、IDEA等比肩的国际一流的时尚科技设计大奖。正式揭牌后,“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将立足自身定位,以发布《上海时尚之都建设白皮书》和时尚指数,举办时尚创意城市季活动,开展“上格奖”全球时尚科创大赛,组织时尚人物、时尚产品、时尚品牌评选等作为核心业务活动进行推动,发挥好时尚资源整合的平台功能,为上海时尚之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