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

2017年02月07日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2月7日讯(记者庞彩霞)广东省创新发展大会今天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出席了大会,并颁发201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这是新春伊始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第一次重要会议,充分彰显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于广东的重要意义。会议对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广东全省的创新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进一步加快了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建设步伐。会上正式发布了《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年工作要点》,要点主要内容共14个方面,其中聚力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中之重。

  要点指出,要落实国家关于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部署,出台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围绕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等“八大抓手”落实见效。

  数据显示,2016年,珠三角国家自创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万亿元,R&D研发经费支出超19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2.859%,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营业务收入占规上工业企业主要业务收入比重超50%,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占纳入统计企业比重超50%。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胡春华表示,作为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省份,广东正努力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跃居全国首位,2016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752家,总量达19857家;二是珠三角国家自创区建设稳步推进,深圳、广州创新“双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九个国家级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规上工业的近1/5;三是科技研发取得新进展,2016年专利授权量位居全国首位;四是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2016年广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7.6%,珠三角所占比重达32.5%,分别比2012年提高4.3和4.8个百分点。

  接下来,广东将牢牢扭住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个核心定位不动摇,把握住成果转化这一关键。同时高标准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形成“1+1+7”的创新发展格局,努力将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并形成多支柱的新兴产业体系。另外,广东要大力加强科技研发,一是加快推进企业设立研发机构,二是加强高校科技研发,三是加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四要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