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季节性回落

2017年02月10日 14: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2月10日讯(记者沈则瑾) 交通银行2月9日在上海发布第39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本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从上期140点的历史高位下滑6个百分点,至134点。三个一级指标也有不同幅度的回调,大多回落至2016年年中水平。

  其中,经济景气指数为130点,下滑6个百分点;收入增长指数为143点,下滑7个百分点;投资意愿指数为125点,下滑6个百分点。

  回顾近三年的指数运行,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及其一级指标在每年初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应该是受到季节性因素一定程度的影响。尽管本期指数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但仍处在指数创立以来的高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回落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也与近期股市低迷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效应已经显现。

  据分析,节假日及雾霾天气导致企业生产放缓,小康家庭对经济景气信心不足是本期指数出现一定程度回落的首要原因。年底节假日临近及雾霾天气影响,很多企业减产限产,制造业生产有所放缓,投资景气指数和就业形势两个二级指数分别下滑8个和4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各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京沪深地区经济景气指数为135,在各地区中排名第一,北部地区仍然垫底。

  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家庭财产性收入减少是另一个原因。本期收入增长指数为143点,比上期回落7个百分点。其中家庭财务状况和投资收益两个二级指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家庭财务状况指数本期为148点,下滑6个百分点,表明近期小康家庭财务状况趋紧。投资收益指数为139,较上期下滑7个百分点。由于2017年1月份股票市场表现不佳,加之其他多种投资产品的收益也有所疲软,小康家庭的投资收益下滑幅度较大。

  此外,楼市调控和去杠杆政策下,多套房家庭不动产投资热情降温,也是一大原因。本期投资意愿指数为125点,下跌6个百分点,回调至2016年9月水平。其中,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下跌7个百分点,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下跌5个百分点。

  本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为133点。其中,现在流动资产投资行为指数跌7个百分点,造成这一跌幅的原因主要是国内股票市场的萎靡不振;此外,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和黄金市场未来形势不明朗,可能也使小康家庭对预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持观望态度。

  从投资意愿角度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和股票仍是小康家庭持有率最高的投资产品。受外汇大额交易新规影响,小康家庭对外汇投资意愿下降13个百分点。部分P2P平台项目逾期等负面新闻而使小康家庭对P2P网贷信心减弱。

  从投资金额来看,本期投资金额排名靠前的投资产品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从持有率来看,本期持有率靠前的投资产品分别是银行理财产品、股票以及宝类理财产品。

  本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下跌7个百分点至118。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下跌4个百分点,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跌幅明显,达到10个百分点。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抑泡沫”和“去库存”背景下,小康家庭对未来不动产投资持谨慎态度。

  按拥有的房产数量看,现在各类人群对不动产投资意愿均有下滑,多套房家庭的现在不动产投资意愿下滑态势显著,达16个百分点,体现出之前出台的多项对于多套房家庭的政策(如限购政策、提高首付比率)成效显现。

  从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来看,或受房地产紧缩政策的持续影响,多套房家庭的投资意愿仍大幅下滑16个百分点,而刚需购房者对于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明显增强了10个百分点。

  分城市不动产投资意愿来看,多地楼市调控效果显著,本期核心城市与非核心城市的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均下滑,回落至2016年9月水平。今年一二线城市可能加大土地供应,但由于土地资源相对稀缺,未来房价仍不乏上涨空间。对于一些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未来仍面临缓慢的去库存过程。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