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出台“倍增计划”强力支持企业集约转型

2017年02月10日 16:17   来源:CE.cn   

图为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发布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庞彩霞 摄

  中国经济网东莞2月10日讯(记者庞彩霞 郑杨) 广东东莞市今天发布市政府一号文《关于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全面提升产业集约发展水平的意见》,拟从民营制造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已上市或已挂牌“新三板”企业中选取200家作为试点,强力支持其在集约转型中率先突破。力争通过3至5年,推动试点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最终带动全市产业集约化水平有效提升。

  东莞市市长梁维东表示,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是东莞走高效集约、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举措。当前,东莞的产业发展存在着资源瓶颈约束趋紧、核心竞争力有待增强等问题,面临着高端制造回流、低端市场分流等各种挑战,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和增量空间来拉动经济发展已难以为继。为此,东莞将以“倍增计划”为抓手,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力争在不增加或少增加土地等传统要素的情况下,强力支持企业内涵增长和集约转型。

  “倍增计划”首先通过创新政策要素供给,实现对企业的靶向精准扶持。比如实施服务包奖励政策,将试点企业倍增过程中的财政贡献地方留成增长部分的50%或30%作为服务包资金额度,补助企业购买中介服务等支出。又如搭建专业服务资源池,配置菜单式的服务资源并提供定制化的政策支持。

  “倍增计划”同时通过创新产业要素供给,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如直接给予试点企业科技创新券政策资格,企业可通过兑现创新券获得研发投入,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50万元资助。又如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条,建立智能改造梯度扶持体系,对试点企业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智能化改造项目、自动化改造项目,分别按投入总额的40%、30%、20%给予资助。

  此外,“倍增计划”还通过创新土地要素供给,建立集约发展用地指标分配机制,鼓励企业“原地倍增”、“零地倍增”,提高资源产出效益。

  当前东莞民营经济发展迅猛,现有工业企业8万多家。“倍增计划”实施后,如何在扶持重点企业的同时照顾到众多有前景的中小企业、实现“星月同辉”,这成为当地企业关心的热点。梁维东对此回应,东莞通过近期的一项大调研发现,哪一个行业发展中有龙头企业带动,该行业的中小企业发展势头才更好。“倍增计划”拟通过试点迅速做大一批龙头企业,目的就是找出行业发展共性问题,形成规范的扶持政策,走出一条集约化发展的新路,最终形成全社会重视实体经济、重视实业发展的氛围,惠及所有企业。

  据了解,东莞将在200家试点企业基础上,建立“200+N”扶持机制,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市实施倍增的企业达到1000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