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保姆式”服务培育民间投资沃土

2017年02月13日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冉瑞成 通讯员 冯远祎

  重庆市大足高新区大隆宇丰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120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地工作着。从零部件到组装完成一台整车,平均仅需1分钟。比起生产的速度,这家公司的建厂速度更让记者感到惊讶。

  “2015年1月,公司厂房才刚开始打桩,同年12月就开始试生产,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如果是在其他地方,起码要两年。”大隆宇丰公司总经理左智承告诉记者,“能达到这样的速度,多亏了园区提供的全程‘保姆式’服务”。

  大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彭学文介绍,全程“保姆式”服务,是大足高新区管委会针对区内企业推出的全程代办服务,区内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方案设计、建设程序等手续,仅需把资料交给管委会,由管委会帮助企业代为办理。“我们成立了20余人的招商服务团队,专门负责对接工商、税务、规划、消防等部门,帮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确保签约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开工准备工作。”彭学文说。

  除了代办手续外,大足高新区管委会还为每一家入驻企业分配一位分管领导,并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均可立即向分管领导和工作小组反映,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从项目签约到现在,所有的手续都是管委会去跑的。项目用水困难,管委会就联系供水部门帮忙解决;员工不够,管委会就协助我们在附近镇里举办招聘会。”对于园区的服务,左智承很满意,并说公司计划明年将追加8亿元投资,开建二期厂房。

  据统计,大足高新区管委会已累计为60余家企业完成工商、税务等证照办理。2016年以来,累计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20余次,协调解决施密特电梯项目用电等各类问题上百个,推动51家企业顺利开工建设,其中25家建成投产,预计2020年实现产值240亿元。

  大足高新区有“保姆式”服务,大足双桥经开区的“一对一”服务同样也得到了企业的肯定。重庆开山压缩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新告诉记者:“当初选择落户这里,看中的就是这里给企业提供的服务好。我们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直接找指定的区领导,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据了解,双桥经开区每年开展“企业巡回服务月”“企业服务周”“大下访”等活动,按照“一企一册”方式建立企业台账,对企业困难和问题实施挂牌督办、逐一销项管理。累计走访企业860家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用工、劳资纠纷等问题1235件,解决率超过90%。

  大足高新区和双桥经开区是重庆市大足区倾力为民间投资提供优质服务的缩影。位于成渝经济区腹心的重庆大足区,充分认识到民间投资的力量,将民间投资项目一并纳入区级重点项目同步管理、推进,在每一个工业园区设立发展服务中心,对入驻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全程代办和跟踪跑办的“保姆式”服务,并探索出“简、放、优、限”的四字要诀:简化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并实行限时办理。

  大足区委常委、副区长苏一元表示,通过强化企业服务,政府与企业实现了双赢,并且将形成口碑效应,有助于后续以商招商。到2020年,大足区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冯远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