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周三起国Ⅰ国Ⅱ车五环内工作日禁行

2017年02月14日 13: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记者杨学聪)从本周三(2月15日)起,北京将正式实施对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的限行措施。即从2月15日起,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星期六、星期日除外)禁止在北京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

  对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70万辆,每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为50万吨,在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全年机动车排放贡献比例达三成以上,非采暖季更达到本地源排放的40%以上。可以说,机动车排放污染是北京本地PM2.5的最大来源。

  为治理机动车污染,北京一直致力于优化车辆结构,促进现有车辆结构中排放标准低的高污染排放车辆更新淘汰,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时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行。在黄标车基本淘汰完成后,国Ⅰ国Ⅱ车成为北京汽油车中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车辆,成为“末尾淘汰”的对象。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Ⅱ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3辆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

  北京市国Ⅰ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已经使用13年,国Ⅱ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也已经使用了10年。虽只占全市轻型汽油车保有量不到10%,排放的氮氧化物却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约占25%。

  经测算,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执行五环路(不含)内工作日限行措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为鼓励车主更新淘汰高污染排放老旧车,此前北京已配套出台了《北京市促进高排放污染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从2016年12月1日起至2017年年底,提前报废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可获得政府补助。针对淘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并有贷款购车需求的车主,北京已组织引导商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产品。

  2016年12月1日政策实施以来,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交易办理平台积极为车主办理车辆淘汰更新政府补助手续,已审核补助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26447辆。

  链接:为什么有的国Ⅰ国Ⅱ车可以升星为国Ⅲ?

  “升星,是因为这些车辆本身就已经达到国Ⅲ或更高排放标准。”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有部分提前达到国Ⅲ排放标准车辆发放了一星、两星绿标。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2006年以前北京市执行国Ⅰ、国Ⅱ标准,当时国家尚未发布国Ⅲ标准,北京为部分车发放的是两星绿标(国Ⅱ环保标志)。二是2016年注册的国Ⅲ不带OBD装置的车辆,专家认为车辆配置OBD装置是达到国Ⅲ标准的标志之一,这部分车辆排放达到了国Ⅲ标准限值,但未按标准要求配置OBD装置,因此,发放了两星绿标(国Ⅱ环保标志)。

  从2015年5月起,北京就已开展更换环保标志的“升星”。各机动车检测检验机构对正常参加定期检测检验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车辆,重新核实车辆排放标准,为已达国Ⅲ或更高排放标准的车辆核实并更换环保标志。该负责人表示,希望提前达到国Ⅲ或更高排放标准的车主尽量在2月15日前到机动车检测机构更换环保标志,以免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车辆五环路现行后影响出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