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疆GDP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

2017年02月14日 14: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2月14日讯 今日,记者在2016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 2016年,新疆主要经济指标在合理区间稳定运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经济保持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经国家统计局审定,2016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617.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6%,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以下亮点:

  经济运行稳的基础进一步加强。2016年新疆GDP同比增长7.6%。连续三个季度运行在7.5%以上,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就业、物价保持稳定,全年新疆城镇新增就业45.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275万人次。物价涨势总体温和,CPI连续10个月保持在1.1%-1.4%之间。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保持在8%以上,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消费市场趋稳向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从2015年一季度的增长6.1%,到2016年全年的8.4%,呈现回升向好的态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不断提高。

  2016年新疆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5.8%,粮食、棉花、畜牧业生产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显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5.6%,高于第二产业8.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经济发展先行指标如发电量、用电量、货运量、贷款余额等指标逐步好转,也为经济增长注入了向好的预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见成效,“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从去产能看,原煤产量增速回落,水泥产量下降5.7%。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均大幅下降;从去库存看,2015年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3.5%,自2015年11月以来连续14个月同比下降。从降成本看,今年以来自治区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在降低社会保险费、税费负担、电力价格、物流成本等方面继续出台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从补短板来看,在基础设施、精准脱贫、民生建设等领域投资加快,均快于全区投资增速。

  工业产品价格指数(PPI)降幅收窄,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5%,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12.1个百分点。当月工业生产者价格自2016年10月开始结束了54个月的下降走势,有负转正,涨幅重回正值区间。工业企业的利润出现了明显好转,降幅大幅收窄,降幅比上年收窄45.3个百分点。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说,2016年新疆经济运行从观察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来看,GDP增长7.6%,CPI上涨1.4%,就业保持稳定,无论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从宏观层面来看,都是比较好的一个成绩。

  下一阶段,新疆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好三大产业,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全力做好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查燕荣)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