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疆确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 助推经济发展

2017年02月14日 15: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2月14日讯 中国经济网记者13日在2016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疆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不含农户)9983.86亿元,同比下降6.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7.0个百分点。

  “2016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确实是下降6.9%,但是,投资结构是在不断优化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表示。他说,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基于新疆经济的发展阶段,确定了2017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增长50%以上的计划目标,说明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对新疆经济增长仍然发挥着关键的带动作用,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仍是制约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短板,也是最大潜力。

  许斌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即生产要素驱动阶段、投资驱动阶段、创新驱动阶段和富裕驱动阶段。从这四个阶段看,新疆目前的经济发展处于投资驱动阶段。

  当前,新疆经济步入“新常态”,面临两个“三期”叠加的影响和新旧动力转换相持的复杂局面,经济呈现“四降一加大”,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充分说明新疆经济单纯依靠低劳动力成本、低土地成本、低资金成本等要素投入的低水平数量型规模扩展,助推经济快速增长的要素驱动阶段已经谢幕,进入投资驱动阶段。当前,新疆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固定资产的投入,投资是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许斌认为,高投资率是目前发达国家历史所经历的一个阶段。新疆要实现“十三五”规划,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平稳协调健康发展,就需要保持高投资率,投资就要大幅度地增长。

  他说,新疆要紧紧抓住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保证今后一个时期适度的投资规模,稳定经济增长。据世界银行统计,基础设施投资每增加1%,GDP也同比增长1%。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发达省区相比仍然比较滞后,因此,要紧紧抓住基础设施建设这个龙头,破解发展的瓶颈制约。着力抓好以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对全区经济增长的关键性带动作用。

  其次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用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一抓手,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五大中心”标志性、示范性工程,围绕“三基地”“一通道”“五大中心”和“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刺激更多的投资需求。

  还要大力推进PPP模式,创新社会资本利用方式。进一步加大对PPP模式支持推进力度,打造政策洼地,创造最有利的环境,依靠PPP的大发展,拉动新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再上一个台阶,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同时,要抓好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着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商贸物流、对外贸易,积极培育消费热点,重视发展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查燕荣)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