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多举并措力争2020年前基本建成法治政府

2017年02月14日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2月14日南宁讯 14日上午,南宁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南宁市将多方发力,争取2020年前在广西率先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

  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南宁市下一步计划研究出台贯彻《纲要》的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南宁市政府将推进政府立法公开透明,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建立法规规章起草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和立法协商制度,更多引入第三方参与政府立法的起草、论证、评估,建立一批立法基层联系点。

  此外,南宁还将全面清理现行有效的规章和红头文件,废止一批过时的文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策法治环境;加快推进市行政审批局实质性运行,尽快编制完成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好市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广“双随机”抽查机制,运用网上行政执法暨电子监察系统强化对行政处罚的实时监督;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采取多方有力措施,争取2020年前在广西率先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

  2016年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呈现多重亮点,首先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速提效,其中投资项目通过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报审、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材料缺项受理、建成网上审批大厅网络平台、推进行政审批局“一枚公章管审批”、将市级全部政务服务事项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并提高即办件比例等方法的推陈出新,都使得行政审批更加便民利民。

  其次南宁市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负责人出庭次数较上一年度大有幅提升,进一步解决“告官不见官”问题。再者南宁市在广西率先建成了网上行政执法暨电子监察系统,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此外,南宁市推行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末位约谈制度,约谈了两个单位的“一把手”,极大地触动各部门更加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创新执法方式方面,整治电动自行车重点违法行为也取得了良好成效,形成“南宁经验”获得了公安部的肯定。(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陈自林 朱柳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