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来宾市启动三江口港产城新区建设

2017年02月18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2月18日南宁讯(记者童政) 2月16日,广西来宾市举行三江口港产城新区新闻发布暨项目招商会。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来宾市将采用PPP模式,把三江口新区作为打开西江经济带节点的重要突破口进行建设。

  三江口位于兴宾区红水河、象州县柳江、武宣县黔江交汇区域,水路可畅达粤港澳地区,同时拥有象州港猛山作业区一期、猛山作业区二期、钓鱼公作业区等多个现代化港口岸线,交通运输区位优势显著。三江口港产城新区以三江口为中心向周边扩展,拟总规划面积约110平方公里。其中,象州石龙、马坪片区规划面积约60平方公里;兴宾区高安片区、武宣金鸡片区规划面积各约20平方公里;金秀桐木、头排作为拓展区,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

  据悉,三江口核心区至象州、武宣约半小时,至柳州、来宾、贵港约1小时;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后常年可通行3000吨级的船舶;209国道、355国道贯穿核心区,且已建成或在建(拟建)的三江至北海、梧州至柳州、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及柳州至广州铁路等,都为三江口新区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陆路运输条件。

  目前,来宾市已出台建设基金、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培养、旅游发展、产业发展和土地优惠等六大政策文件推进新区建设。据了解,广西来宾市拟分3个方案推进三江口港产城新区建设工作。一是计划对三江口港产城新区整体作为PPP项目进行开发建设。二是采取分片区6个PPP项目(含新区推进总目标中4桥5路)进行开发建设,采取设计—融资—土地整理—建设—招商—运营—移交的模式进行PPP运作。三是特殊情况下的个别公益项目采取PPP建设模式,需报市政府审批同意。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除了4个三江口港产城新区PPP项目投资额待定以外,其余10个签约项目的总投资额高达175.63亿元。在已确定投资额的项目中,由广西新力光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象州县人民政府签订的“川桂生态高科产业城”项目的投资额达100亿元,目前是投资额最高的项目,该项目将在象州工业园石龙片区实施。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