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三农"工作再上新水平

2017年02月18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2月18日讯(记者燕荣) 16-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6年全区“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全区“三农”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强调,要把“三农”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努力开创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抓住农业增收这个核心,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第一产业发挥了很好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农民收入水平迈入新台阶,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180元,增长8%,历史性突破万元大关;农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经营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优化,“四大基地”建设“六大产业”发展协调推进,粮食总产达1535万吨。实现“九连增”;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稳步推进,畜牧业加快发展,林果业提质增效步伐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势向好;农产品市场开拓迈向新阶段,农业基础建设得到新加强,农业科技建设实现新突破,农业农村改革得到新推进,农村社会民生得到新改善,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63万人口实现脱贫摘帽退出。

  会议强调,今年,自治区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一产上水平为目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重点,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现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会议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今年要切实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抓好结构调整优化,确保粮食安全、巩固棉花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抓好农业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产品结构优化,壮大经营主体;抓好市场开拓战略,按照农产品“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三步骤分阶段推进,着力塑造“绿色新疆、品质农业”整体形象,有效解决农产品营销的瓶颈制约问题;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水利、生态、土地、气象、防灾五大建设;抓好农业科技创新,把科技支撑能力建设落实到现代农业的各环节;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叫响新疆农产品绿色、生态、有机品牌。

  还要抓好转移就业增收,着力开辟农外增收领域和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抓好精准脱贫攻坚,确保59万人、80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抓好体制机制改革和统筹协调发展,全面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强大活力;立足新疆实际,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环境优美、和谐宜居、具有新疆特色和谐稳定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