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一张蓝图干到底”

2017年02月20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记者2月20日讯(记者沈则瑾)“临港是个充满活力、有非常多机遇、特别有故事的地方,高端制造、科技研发机构、创新人才在这里强势集聚,正在以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为核心,加快构建升级版产业体系,实践创新发展新模式。”上海浦东新区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说,“到2020年,临港将初步形成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体承载区框架。”

  智能制造成临港主导产业

  2月16日,记者来到临港采访,在临港科技城的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行走作业机器人研究所,科研人员展示了几台六足智能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具有识别地形、主动避障、自主开门、感知外在、自主平衡等各项功能,相比轮式和履带式机器人,可以更好地适应崎岖地形,在恶劣的环境实施有效的救援。随着临港智能制造产业的集聚,机器人、高端制造等正成为临港的主导产业。

  临港管委会经贸办主任张彤说,“临港地区的主要使命是发展智能制造,智能制造中的一些功能性创新平台,一些高端人才,一些国家级、世界级科研机构在往科技城集聚,其产业使命、功能使命在这里集聚。”记者从临港管委会获悉,今年临港将继续配合完成上海科技创新中心主体承载区建设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临港地区工业强基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完成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各项专项计划和实施方案。

  “从产业视角看,软件、科技城、专业的孵化园区、海洋高新园区之外,我们还在城市的文创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商贸业方面也在发力。”张彤说。

  除了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保障,临港还借助上海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产业、科技、人才优势,整合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骨干企业以及国际知名企业等,打造开放式的科研创新平台,加强前沿技术研发、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推广运用,为临港以及上海智能制造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此外,临港还完善科技城、海洋高新园、软件园、金桥智荟园、张江科创园、双创园、莘泽孵化园等“一城六园”专业园区和空间载体,推进高品质科创型产业项目落地,打造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机器人、再制造、光电子、新型材料、民用航空、海洋科技、软件信息、集成电路及专用装备等一批专业园区,为企业提供创新实验或探索应用的舞台,同时也为科创成果产业化提供适宜的发展空间,更为打造临港特色的智能制造产业输送源源不断的创新迭代动能和科技发展成果。

  “双特”政策助临港快速崛起

  为加快推动高端制造、科技研发机构、创新人才向临港强势集聚,上海市从2016年开始对临港实行新一轮为期三年的建立特别机制和实行特殊政策的“双特”政策。据临港管委会综合计划办主任汤文侃介绍,新一轮“双特”政策由“1+3+X”组成,分别代表了上海市政府、浦东新区以及临港管委会出台和制定的相关政策、操作细则和管理办法。

  2016年是新“双特”政策实施第一年,临港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首先,经济实现较快增长,临港地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亿元,同比增长9.6%,增幅高于上海市平均水平。完成税收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34%。地方财政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23.4%;其次,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临港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700亿元,同比增长6.6%;还有,创新活力持续释放,新增内资企业近17000家,全区域二、三产业营业总收入近800亿元,同比增长8%。

  新“双特”政策聚焦城市功能塑造和内涵提升,聚焦城市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而最令人关注的是聚焦城市智能制造扶持重点产业项目。2016年,临港专项资金共40亿元,涉及产业扶持资金达11.8亿元。其中,智能制造专项6.7亿元,共55个项目,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约44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3.8亿元,共6个项目,包括300毫米大硅片国家重大专项。2016年,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临港管委会委托浦东科投联合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一期规模为50亿“临港IC装备和材料产业基金”,联合临港集团发起成立一期规模为10亿的“智能制造产业母基金”,将为临港产业发展提供金融助推器。

  汤文侃说,在智能制造领域中,涉及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示范化改造,以及在相关领域中实现核心技术研发、销售突破、标准研制,都可以获得对应资金支持。他说,“临港未来除了开发建设,还要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努力建成全国智慧城市中的一个典范。”据悉,临港已启动了GIS+BIM虚拟城市平台、智能交通诱导系统、智能停车服务系统等一批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

  在临港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临港位于上海东南角,由一片滩涂发展而来,难能可贵的是临港始终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推进开发建设,真正体现了未来城市的发展理念。

  临港虽然较之上海中心城区天更蓝,地更绿,还有令人向往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距市中心有75公里之遥,却成了临港集聚人气的最大“路障”。陈杰说,临港新城的发展始终围绕“产”、“城”、“人”三个关键字,打造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建设宜居、舒适的城市环境以及吸引更多高端人才留在临港,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临港密切产城联动,加速城区功能建设与产业发展。在产业区内新辟国际合作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带,在主城区强力推进科创孵化城市综合体即科技城的建设和招商,为重点企业做好服务;推动文化产业、旅游业和高端会展发展,争取国际帆船峰会等落户,推动相关产业集聚。

  此外,临港协调重点项目,开展大型活动。着力推进中央美院中法学院项目、米其林厨师培训学校项目签约落户;推进极地海洋、天文馆、冰雪之星等落地建设;推进落实极地海洋外围配套相关事项;争取导入音乐烟花节、房车酒店等项目导入;组织迎新跑、春浪音乐节、海洋节等活动。

  还有,临港聚焦功能塑造和内涵提升。上海极地海洋世界、WinterStar冰雪之星项目、陆家嘴亚太营运中心、港城广场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加快建设;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上海天文馆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综合交通体系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提速。

  今年年底,临港滴水湖环湖80米宽景观带工程建设将完成,明年,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将出现七座结构形态各异的步行桥,为环湖公园提供连贯的步道体系,让市民可以在晨曦夕阳中环湖骑行和跑步。

  2020年临港的实有人口将达45万人,旅游人口将达1000万人次/年——蓝图若能变成现实,临港必将成为一个魅力无限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