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北京、上海等地引进"智力资源" 携手共进

2017年02月22日 15: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2月22日讯(记者李治国)广州市黄埔区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日前联合召开2017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招商引资大会。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黄埔区以及广州开发区从北京、上海等地引进“智力资源”,共同支撑区域发展,上海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等十五位知名商界精英,由于对该区经济和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一并入选广州开发区首批产业发展顾问。

  会议认为,自2015年行政区划调整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新的体制下,尤其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一批行业权威、社会名流热心为该区产业发展献言献策,各招商公司克服困难、奋力拼搏,一批重量级企业带动了众多产业链上下游或其他合作伙伴落户该区,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1月5日,在黄埔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期内容中,雪松控股成为典型案例,用来“破译”该区招商引资成功的密码。“位列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50位(广州市民营企业第1名)的雪松控股集团,在我区成立全国综合型总部,2016年在我区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这篇文章表示。

  近年来,黄埔区的城市综合质量不断提升,区委区政府提出发展总部经济的招商引资理念,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如在减轻企业生产成本、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黄埔区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加强了该区发展总部经济的能力。

  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全区新增注册外资项目65个,合同利用外资40.45亿美元,同比增长341.91%,实际使用外资20.15亿美元,同比增长95.58%,实际使用外资位列全市首位、全国开发区第二位;新增内资项目3394个,同比增长99.06%,注册资本412亿元,同比增长46%。

  值得注意的是,黄埔区还提出了“招商选资”的概念——引进项目在不断增长的同时,并不是“捡到篮子都是菜”,而是对企业的实力、主营业务和产出效益等,提出了更高的准入门槛。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雪松控股在黄埔区成立全国综合型总部所彰显的实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