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获批广西首个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2017年02月22日 18:10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南宁2月22日讯(记者周骁骏 韦玲、通讯员包拥军) 2月22日,记者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全国第二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名单,正式批准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空运口岸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这也是广西首个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随着国内消费能力提高和国际物流业快速发展,我国进口鲜活食用水生动物贸易迅速增长。为强化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监管,有效控制进口风险,国家质检总局2014年开始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实施指定口岸制度。广西市场对进口水生动物需求量比较大,进口的食用水生动物类别多为鱼类、甲壳类、软体类、贝类等,来源主要是越南,此前广西的进口水产品大多从其它口岸中转运输到南宁,存在来源渠道窄、品种少、流通环节多、时间长、存活率低等问题,也是进口水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据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广西从东兴、凭祥、爱店边民互市贸易点共进口越南食用水生动物5305批次,重量20161.4吨。为加快南宁机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通关便利化,大力发展空港经济,自治区和南宁市政府决定将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口岸建设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据介绍,为推动该项工作落实,广西检验检疫局南宁机场办事处和广西民航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制定了建设实施方案,在南宁机场货运站投资建设了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检验检疫必需查验设施,如查验场、扣检池和制样间等,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此外,广西检验检疫局筹资100多万元资金装修现场实验室,配备相关检测仪器和满足业务需要的检验检疫人员。经广西检验检疫局初审、推荐和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的考核评估后,质检总局于2017年1月17日公布了全国第二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名单,正式批准南宁机场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南宁机场是4E级国际机场,货站建筑面积为1.4万平方米,其中仓库面积9000平方米。2016年货邮吞吐量达10.3万吨,同比增长近10%。2016年南宁机场共飞行国际(地区)航线34条,能够将东盟、日、韩、台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可食用水生动物当天运抵南宁,再向内地城市快速辐射。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空运口岸获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对开展国际食用水生动物航空运输业务提供了必要条件,不仅有利于检疫准入的所有国家或地区(如澳洲、非洲、欧美、东盟等)的食用水生动物通过南宁机场这条便捷的空中通道进口,进一步丰富广西乃至全国的餐桌菜肴,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同时,从南宁机场货站直接进口食用水生动物,将辐射北京、上海、珠三角、长三角等城市;可大大缩短运输时间,还可降低大约20%的成本,既达到拓宽进口渠道、减少流通环节、保证产品“鲜活”度,降低企业成本的目的,又充分发挥了南宁机场作为广西连结“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枢纽机场作用,促进广西对外经济发展。

  广西检验检疫局动植检处副处长李伟丰说,根据《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有关规定,输入食用水生动物的,须提前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审批手续。南宁机场空运口岸获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从指定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的时间将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检疫许可证有效期从原来的6个月延长至12个月。广西检验检疫部门将采取快速查验,从指定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现场查验合格并抽样后直接放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