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首届企业家大会

2017年02月24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2月24日讯(记者庞彩霞 通讯员 郭哲涵 黄于穗)2月23日,2017年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企业家大会举行。这是新黄埔区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以企业家为主体的会议。四个“黄金10条”深度解读,最新城市规划、项目供地情况,企业筹建服务、行政审批、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等一揽子政策、交通、规划红利的宣讲和发布,让参会的400多名企业家备受鼓舞。

  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在会上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要感谢企业家,学习企业家;二要支持企业家,服务企业家;三要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

  在支持企业家方面,大会披露,近期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新增30平方公里的用地规模,有效缓解了用地难的问题,企业发展空间大为松绑。该区将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切实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调整完善工作,争取有成片、连片且成熟的土地供项目择选落地,真正做到“地等项目”。同时,高标准规划黄埔临港经济区,旨在将其建成广州市第二中央商务区。

  接下来,该区将全面开展城市规划设计,高起点谋划好知识城、科学城、生物岛、第二CBD等四个重要载体,形成“四片区联动”。同时重点打造通机场、通南站、通中心区和区内互通等四个方向的快速化交通网,其中直通机场的快速地铁专线,时速将达200公里,10分钟内即可到达。

  上星期,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向社会重磅披露产业发展四个“黄金10条”,扶持力度之大燃爆众企业家朋友圈。周亚伟表示,该区将在34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政策兑现。

  在服务企业家方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继续优化服务改革,加快审批流程再造,推进现场办公、集中审批、并联审批和多证联办,并为重点企业提供专人保姆式上门服务和贴身服务。

  事实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简政放权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广州开发区推出“新三单一平台”(即“集中清单”“绿色清单”“监管清单”“大数据平台”)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在“放管服”三位一体服务企业方面,该区于2016年9月1日起实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率先全市试点商事登记“住所申报制”,同时全面放开注册登记“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有效突破企业注册登记过程中的场地瓶颈,激发市场经济新活力。4个月内(2016年9-12月)开发区新设商事主体4241家,同比增长100.61%(2015年9-12月新增商事主体数2114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