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举办首届公共文化产品服务采购大会

2017年02月25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2月25日讯(记者李治国 通讯员黄添添) 以“打造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浦东样本”为主题的“2017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共文化产品服务采购大会”,2月24日在上海浦东展览馆开幕。这个全新的平台,第一次将文化产品的供需双方集合在一起,需求方私人订制、供应侧淘宝模式,实现供需无缝对接,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

  政府主导的文化活动配送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文化惠民的剪刀差却不断涌现:政府送的文化,未必是市民想要看的。为了防止资源挥霍,化解这种供需矛盾,浦东文采会由此应运而生。文采会主办单位新区文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浦东文采会就像一个浦东文化的上交会,两天展期内将搭建一个开放平台,邀请公共文化产品的供需双方面对面。展会力求在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方面做到私人订制,满意浦东各类人群的文化需求;在供给方面则采用淘宝模式,逐步做到信息透明、选择多样、交易便捷。

  在文采会上,记者注意到,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等活动的举办,传统文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也成为此次文采会上的一大热点,比如,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市正式批准的第一家书院,上海江东书院借力浦东首届文采会,在开幕首日的首场签约仪式上一举签署15项合作协议,总金额突破1000万元,成为接获采购订单最多的民营文化机构。此番与上海江东书院签约的对象,主要包括上海青旅、上海卓美亚喜玛拉雅酒店、沪江网、北京信安盟、上海市金杨中学,浦东新区妇联、浦东新区洋泾街道、曹路镇、高行镇、新场镇、大团镇、书院镇政府等。签约项目涉及公共文化空间运营、诗词国学旅游、传统文化线上线下传播、文化服务政府采购、公众号运营承接、重大节事策划、国学培训、文创产品开发、品牌传播等文化产业多个领域。上海江东书院创始人韩可胜指出,去年3月,在长江汇入东海前的最后一大支流黄浦江畔,上海江东书院伴着春水而生。书院的理念是“阳光灿烂续传统,朝气蓬勃做国学”,成为传承文化的阵地、理想教育的苗圃、安放心灵的园田——“上海江东书院注册在上海自贸区,扎根改革开放桥头堡的浦东,背靠上海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巨大优势,以市场经济的方式来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自诞生之日起,就具备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改革属性。”韩可胜介绍说,上海江东书院以书院为津梁,怀善心、做善事、结善缘,深度布局文化策划、诗词旅游、教育培训、文创产品、文化空间等板块,整合传播、文创营销的成功案例已经遍布上海及长三角,数个重点项目正在积极开拓布局,既有项目亦在深度服务和全面推进之中。他谈到,上海江东书院获得了中央媒体和海外媒体持续关注,将继续以国学和传统文化为底蕴,聚焦“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打造独特而鲜明的品牌,以期成为沪上乃至中国高端文化的策源地、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倡导者。

  记者注意到,量体裁衣、度身订做,传统文化受到了供求双方的欢迎。上海卓美亚喜玛拉雅酒店负责人表示,江东书院结合喜玛拉雅的客流和空间而特别打造的“二十四节气——中华诗词传播基地”,主题鲜明,规模恰当,线上和线下互动,室内与室外结合,还未开出,即得到了受众的关注。上海江东书院CEO李道胜说,文化的本质需要百花齐放,整齐划一的东西只能是工业品,所以“江东书院从创意到执行,提供的都是个性化产品”。“不同的主题,同样的内核,就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韩可胜说,文化需要传播,“我们与上青旅、沪江网、与北京信安盟、与金杨中学签约,让江东书院参与弘扬的优秀文化,能够走出某个特定区域,进而得以走进校园、走进历史、走进自然,并通过互联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据了解,此次文采会的采购范围将涵盖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培训讲座、文化运动谋划、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等12大类的上百个子项目。在参会范围上,供方将涵盖浦东新区及外省市各类文化院团、艺术院校、新区及兄弟区文创企业、新区宣传文化系统各直属事业单位及各类民非组织和文化团队等;需方则涵盖新区各委办局、街镇、开发区、事业单位、民非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